Archive for the '媒体垄断' Category

“嗜权”媒体与执政党利益――传媒论衡(七)

【庄迪澎】检视《星洲日报》封杀丘光耀的利害关系,更重要的发现是:媒体与执政党权贵的共犯与共生关系――封杀丘光耀之举措,竟然与马华公会的利益不谋而合。……丘光耀“政治栋笃笑”的效应在草根群众里发酵,无疑将令马华公会很头痛。倘若丘光耀果真因此而销声匿迹,或是“政治栋笃笑”场次大减,谁是“松了一口气”的既得利益者,早已不言而喻了!

丘光耀控诉遭星洲日报全面封杀

【独立新闻在线】来自民主行动党的“超人”丘光耀在面子书发布《告民主行动党全体支部执委同志书》,控诉《星洲日报》全面封杀他的名字,以间接威胁其行动党支部莫再邀请他演讲,迫使他“封麦”告别讲台,从此销声匿迹。

星洲日报终止榴莲台广告之纠葛

榴莲台创办人迦玛在2012年5月25日召开记者会透露,前一天接获星洲媒体集团资深广告经理卓乙平志期5月23日的信函,中止双方于2011年11月17日签署的广告合约。在5月15日,《星洲日报》一度退回该台邀请民主行动党名嘴丘光耀担任时事清谈节目嘉宾之广告,但在迦玛和邱光耀召开记者会后,又接到《星洲日报》广告经理卓乙平通知说高层决定允许刊登广告,并停机开印,以插入该广告。

董事荷包满,基层苦皱眉――传媒论衡(三)

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香港明报集团在2008年合并为世华媒体集团之后,主要受惠者仍是董事而非一般雇员。世华媒体集团在2008年合体,2009财政年度的税前盈利(3100万美元)比2008年(4376万1000美元)减少29%,但是在雇员福利开支(employee benefit expense)方面,董事(12人)的开支却剧增221.46%,一般雇员(4768人)的开支仅提高28.29%,,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垄断的报业不利劳资谈判――传媒论衡(二)

资方的有恃无恐,在劳资集体协议谈判中暴露无遗。马来西亚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自今年三月就开始和资方展开谈判,历时九个月、至少八回合的谈判拉锯战;根据职工会的说法,虽然从最初提出的调薪18%,退让至17%,再退让至8%+RM150,但“经过辆三轮的会议后,资方就以‘不退让就免谈’的姿态来跟职工会谈判”,且“强力声称所给予的调薪方案已是Final,‘没有得好再给’”。

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未及二月 《全体育》遭腰斩下月起停刊

【2006.12.05】继今年十月中旬入主南洋报业控股后,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又将其媒体版图扩展到印尼,买下印尼陆军情报部管辖的中文报纸《印度尼西亚日报》,并易名为《印尼星洲日报》;可是另一边厢,南洋报业控股旗下生活出版社出版的《全体育》月刊却传出停刊消息,成为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之后,第一份停刊的杂志。

南洋外坡记者照片津贴也减 记者深感受挫打击工作士气

【2007.06.07】继星洲媒体集团之后,《南洋商报》外坡记者的照片津贴一样从每张马币五元减至四元,记者工作士气大受影响。此措疑效仿星洲媒体集团,是南洋报业控股并入张晓卿掌控的星洲媒体集团与香港明报集团以后,另一项缩减开销的措施。

税前盈利增17%破八千万元 星洲日报却减记者照片津贴

【2007.06.06】星洲媒体集团上个月发表业绩报告,税前盈利剧增17%,创下将近马币八千四百万元的纪录;不过,另一边厢,该集团却从四月开始削减《星洲日报》外坡记者的新闻照片津贴,受影响的记者虽有不满,却只能哑子吃黄莲。

南洋削减人力降15%稿费 30续聘员工受令月底离职

【2007.05.09】南洋报业控股以企业瘦身和削减稿费的方式削减开销。约30名年龄超过55岁的南洋报业职员的续聘合约将被终止,而须于本月底离职。此外,《南洋商报》的稿费也在4月底开始一律调降15%。

《号外》前主编萧宏隆革职案

一年前疑因触怒内政部而遭变相贬职的《号外周报》前主编萧宏隆在休完两周长假回到办公室之后,突然被告知已遭革职,并被勒令在24小时内搬空办公室。他直称感觉自己遭到禁锢和逼害。【内附更多相关报道】

浏览人次: 1377204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