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华媒体集团封杀抗议声明 要风采道歉连署团体增至50

作者 / 本刊记者 Jan 23, 2009 05:59:15 pm

【本刊记者撰述】抗议《风采》杂志、《中国报》违反新闻伦理的抗议连署名单，又增多21个团体，使得抗议团体名单增加到50个，雪球已经愈滚愈大，惟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旗下报纸似乎决定采取低调处理方式，纷纷选择不报道。

昨日起，由“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发起的《商业利益凌驾新闻伦理，扭曲性骚扰弱势情境》联署，就获得各方响应，至今天下午为止，已经有50个团体联署支持。

该联盟文告表示，社会进步、媒体开放与专业，必须赖于各方自觉的共同推动，才能进一步壮大公民社会，并且呼吁读者与公众应自发监督媒体，才能制约媒体失格。

这项连署主要是针对1月21日《中国报》报导最新一期《风采》杂志专访陆庭谕的内容，50个连署团体认为该报道有相互置入行销的嫌疑，《中国报》与《风采》共谋，齐齐违反新闻伦理；并且要求“两报刊应就违反新闻伦理，毫无保留地公开道歉。”【[点击：恶质炒作陆老事件逐商业利益 29团体要风采及中国报道歉！](#)】

《风采》杂志的独家专访由于涉及隐瞒身份采访，且女记者复遭陆庭谕性骚扰，照片极度写实的刊登在报章、杂志上，引起社会人士一片哗然，甚至引起舆论非议是否有设计之嫌。

世华媒体集团不报道连署

之后，陆庭谕长子陆华宗发出声明指责《风采》杂志违反新闻道德，并要求大众给予陆庭谕休养的空间，勿再打扰，惟这则声明除了《中国报》、《光华日报》及《东方日报》之外，《星洲日报》及《南洋商报》皆没有刊登。

至今天为止，除了《光华日报》再度以头条方式处理《风采》违反新闻道德一事，《东方日报》也在内页整版报道，其他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旗下的《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完全没有任何相关报道。

不过，至今为止，尚未有任何团体站出来呼吁罢买《风采》、《中国报》，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表示，欢迎各界继续参与连署，请致信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秘书曾剑鸣，电邮：wamimalaysia@gmail.com。

以下为最新的联署团体名单：雪兰莪安邦新村学校校友会、雪兰莪社区自强协会、民主行动党社青团、马六甲培风校友会、马六甲南大校友会、马六甲留台同学会、马六甲海南会馆、马六甲华校董联会、马六甲孔教会、马六甲西河堂林氏宗祠、马六甲中华大会堂青年团、雪兰莪福建会馆妇女组、马六甲赖氏宗祠、马六甲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柔佛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吡叻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槟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青年团、森美兰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吉打华校校友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