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世世世华华华华媒体大事媒体大事媒体大事媒体大事报报报报道道道道细历细历细历细历言言言言论论论论    
低低低低调调调调或不或不或不或不报报报报道迦道迦道迦道迦玛鲁玛鲁玛鲁玛鲁丁回丁回丁回丁回应应应应    
作者／本刊翁慧琪 Aug 23, 2010 02:16:59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988电台时事节目“早点说马”风波自上周四发生迄今，世界华文媒体

集团旗下四份报章皆低调处理988电台节目新闻，但大事报道蔡细历抨击迦主持人玛鲁丁

（Jamaluddin Ibrahim）的言论；仅《光华日报》及《东方日报》做后续报道，惟仅《光华

日报》昨天刊登迦玛的回应文告。 

自上周四（8月19日）掀起988电台风波后，

周五各大中文报章的报道边幅差异相当大，

不过随着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

（MCMC）针对节目投诉展开调查、当天一场

记者会，以及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在下午

发表文告，报道边幅明显扩大。 

原本周五报道只是应用《马新社》新闻的

《星洲日报》，周六即以半版、八篇新闻的

幅度，刊登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的文告与

Star RFM私人有限公司主席主席严碧娥的记

者会内容。 

其中两篇新闻的标题为“蔡细历：马华不干预988运作 黄莉娥指示迦玛请假”，另一篇则是

“严碧娥：指示迦玛请假 黄莉娥未请示我”，强调迦玛被令请假并不是马华公会的指示。 

此外，该报更加入马华公会前总会长翁诗杰的看法，声明后者在位时从不干预988电台的行

政和节目。 

 

《中国报》和《南洋商报》的报道篇幅与《星洲日报》不相伯仲，前者强调严碧娥指988停

职事件乃内部问题无关政治，而后者重点放在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的声明，说明调查结束后

交由总检察长采取进一步行动。 

不过，上述三大中文报章在周日（8月22日）不约而同都没有其他相关跟进报道，皆无刊登

主持人迦玛鲁丁针对蔡细历文告的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马华公会双十特别代表大会过后，《星洲日报》曾刊登一篇评论，翁诗

杰是马华公会历届最糟糕的总会长；而曾在双十特大之前，在988电台上力挺翁诗杰的迦玛

鲁丁，在今年3月7日，出席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新书推介礼时，被以“等人”字眼

取代，只字未提迦玛曾出席此活动，也未见其照片。 

仅仅仅仅二二二二报报报报章刊后章刊后章刊后章刊后续报续报续报续报道道道道 

另一方面，《东方日报》在周六的报道超过一版，内容除了严碧娥和蔡细历的说法，还加入

旅美学者欧阳文风回应此事的报道。 

旅美学者欧阳文风早前受邀上节目谈种族主义被视为导

Page 1 of 3世华媒体大事报道细历言论 低调或不报道迦玛鲁丁回应

24/8/2010http://www.merdekareview.com/pnews/14631.html



致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调查该节目的肇因，欧阳文风呼

吁国人关注此课题外，更号召国人站起来为民主自由向国阵说“不”。【点击：988消声令

人失望 国人应向国阵说不！】 

《东方日报》在周日则引述消息人士，指988电台的“早点说马”节目，是因出现种族主

义、种族歧视及种族政治等字眼，而面临破坏种族和谐的指控。 

报道还提到，腰斩“早点说马”几乎成定局，而迦玛和廖朝吉预期会离开988电台，身为固

定员工的秋月及小马则会继续留下。 

《光华日报》周六把严碧娥的记者会作为重点，同时也提及“早点说马”在周五早上的节目

内容以娱乐音乐取代时事政治。至于蔡细历的文告，该报则刊登在次页，并未如其他中文报

章般大肆报道。 

除此之外，在众多中文报章当中，只有《光华日报》在周日刊登迦玛回应蔡细历的说法。至

于马来文和英文报章，则未看到有相关新闻。 

988988988988停停停停职职职职事件未受事件未受事件未受事件未受关关关关注注注注？？？？ 

上周五，迦玛被令请假的消息曝光后翌日，各大中文报章中，《东方日报》和《光华日报》

刊登头版报道，再附上第三版全版报道，内容除了说明988电台高层停职和四名主持停播，

也谈到各组群和面子书的抗议声浪，甚至迦玛本身的家庭背景也有详细诉说。 

至于其他三大报章《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相比起上述两大报章，报道

篇幅明显缩小，而《星洲日报》及《南洋商报》都是应用《马新社》的新闻。 

英文报章《星报》和《太阳报》皆有小篇幅报道，而马来文报章《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及《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则完全没有相关新闻。【点击：电视台昨未

报道迦玛噤声 否认接指示干预新闻播出】 

二高二高二高二高层层层层停止四主持遭不上停止四主持遭不上停止四主持遭不上停止四主持遭不上节节节节目目目目 

事情始于988电台著名早上时事清谈“早点说马”疑因触犯政府当局“种族”言论“禁

忌”，以致其中一名嘉宾主持人迦玛（Jamaluddin Ibrahim）周四（8月19日）起遭强制请

假。 

Star RFM私人有限公司主席主席严碧娥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表示，该公司是本周三接获该委员

会信函通知要调查“早点说马”节目，并说明该节目含有偏倚、不中立的报导及不合适的内

容。 

“由于事态严重，因此经过管理层及制作组开会讨论后，决定暂时更改播放方式及勒令负责

人及主持人暂时停职。” 

目前，被勒令停职的职员分别包括988电台行政总裁黄莉娥、988高级节目总监陈嘉荣及四名

“早点说马”节目主持人，即迦玛鲁汀、廖朝吉、黄秋月及小马。【点击：暂时取消早点说

马时评 Star RFM否认马华干预】 

细历细历细历细历：：：：勿在勿在勿在勿在斋斋斋斋戒月作戒月作戒月作戒月作误导误导误导误导言言言言论论论论 

Page 2 of 3世华媒体大事报道细历言论 低调或不报道迦玛鲁丁回应

24/8/2010http://www.merdekareview.com/pnews/14631.html



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在周五，高调斥责988电台主持人迦玛鲁丁身为回教徒勿在斋戒月发

表错误言论。 

蔡细历（左图）是在下午五时左右发表文告，澄清与迦玛并无

五度会面，并且是在迦玛鲁丁主动要求下，他在5月3日和迦玛

在马华公会总部会面一次。 

他说：“迦玛鲁丁指他五度会见我是不确实的言论。迦玛身为

一名回教徒，必须更负责任和不应发表误导及错误的言论，特

别是在圣洁的斋戒月里。” 

迦玛在当天上午八时左右，已致电《独立新闻在线》澄清，所

谓“不下五次”，意指一天内的会面，并非五度会面。不过，

由于在接获迦玛来电之前，上述报道已广泛传播，对当事人造

成误会与困扰，《独立新闻在线》谨此致歉。【点击：蔡细历

及迦玛澄清非五度会面 本刊上午已修正报道谨此致歉】 

迦玛次日回应蔡细历，应为明目张胆的宗教歧视言论道歉；并促蔡细历实践不干预新闻自由

承诺，在988电台面临言论自由打压时刻，与热爱“早点说马”节目的百万听众站在一起。 

【点击：迦玛促为宗教身份论道歉 吁蔡细历与百万听众同在】 

Page 3 of 3世华媒体大事报道细历言论 低调或不报道迦玛鲁丁回应

24/8/2010http://www.merdekareview.com/pnews/14631.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