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88988988988事件凸事件凸事件凸事件凸显显显显广广广广电垄电垄电垄电垄断断断断畸形畸形畸形畸形    
党政党政党政党政经营经营经营经营媒体媒体媒体媒体难难难难有言有言有言有言论论论论自由自由自由自由    
作者／本刊黄书琪 Aug 25, 2010 10:58:00 am 

解放媒体（上） 

【本刊黄书琪撰述】“哗！FM”停播五年之后，听众再次因为广播电台遭受干预而群情激

动，但民众要求“言论自由”的对象面貌依然模糊，除了恶法箝制媒体内容，广电媒体背后

的老板始终没有换人，政党、政治直接影响媒体内容与人事，因此，要废的不仅是恶法，还

必须解放媒体产业，党政退出社会公器。 

马来前锋报集团（Utusan Melayu Berhad），巫统有49.78%股权。 

星报集团（Star Publications Berhad），马华公会投资臂膀华仁控股有40.43%股权。 

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雇员公积金局

（EPF）掌握22.11%股权；公共信托有限公司

（Amanah Raya Berhad）管理的Gabungan Kesturi

私人有限公司，掌握12.59%股权。公共信托有限公

司乃巫统信托财产的重要公司，而Gabungan 

Kesturi其中一名挂名董事阿都拉曼（Abdul 

Rahman Ahmad），已是首要媒体集团的集团董事经

理。 

除了以上三家，还有不是直接政党背景，但牢牢占

据、垄断中文印刷媒体的张晓卿世界华文媒体集团（世华媒体）。 

马来前锋报集团、星报集团、首要媒体集团及世华媒体就这样瓜分了马来西亚全国平面印刷

与电子媒体版图。 

首末二位只有平面印刷产业，真正有涉足广电媒体的只有星报集团与首要媒体集团，其中，

又以后者为城中霸主，除了国营第一、二台与卫星电视寰宇（ASTRO），其余无线电视频道

如第三电视台（TV3）、NTV7、八度空间、第九频道（Channel 9）皆在这家广电媒体巨鳄掌

控下。 

至于电台方面，星报集团则与首要媒体集团一样，各拥三家电台，且都是华语、马来语、英

语各一家。国营广播电视台（RTM）则拥有八个全国电台、17个州电台、11个地方电台。 

““““他他他他们们们们收收收收购记购记购记购记者的者的者的者的报报报报道自由道自由道自由道自由”””” 

从听的声音到看的文字与斑斓影像，这个国度空气中传递的讯息都在党政权贵的天罗地网

里，所谓的言论自由无疑只是鱼缸里的热带观赏鱼、架上的鹦鹉，再怎么多彩有趣，都还是

在玻璃缸、鸟笼里头。 

媒体是第四权，当第四权竟然为前三权部分人所能拥有掌握时，第

四权就已失去独立于立法、司法、行政之外的地位，更谈何监督？

是故，政府、政治人物及政党可以创办自己的党宣传机器，以党之

Page 1 of 3988事件凸显广电垄断畸形 党政经营媒体难有言论自由

9/9/2010http://www.merdekareview.com/pnews/14655.html



名对外传递讯息，但却不应该拥有社会公器。 

《前锋报》惹人咒骂之前，也曾是反殖独立的先锋，但却在1961年遭巫统收购；当时该报总

编辑赛扎哈里（Said Zahari，右图）对《海峡时报》当时的总编辑莱斯礼霍夫曼（Leslie 

Hoffman）说：“记得我说的话，他们收购《前锋报》，他们也在收购你我每一位专业新闻

记者的报道自由。接下来几年，他们一定也会收购《海峡时报》。”【点击：“他们收购记

者的报道自由” 赛扎哈里谈巫统收购媒体滥觞】 

媒体的自由不能被收购，不能任由政党政客狎玩，更何况有限的频道资源是为公有资产，并

非政府、政党、任一政治人物之禁脔。 

无无无无线电线电线电线电乃公有乃公有乃公有乃公有财财财财 

无线电视台与电台之讯息乃依靠无线电波之传送，后者为天然资源，但因为电波资源稀少，

一旦使用者多时干扰亦多，所以必须有一管理者分配频谱，同时，因为无线电波为公有财，

不应该为少数独占，垄断公众发言之管道。 

马来西亚国营电台始自1946年开始营运，国家从一开始就成为

无线电波的主要管理者，从一家电台的声音增至现在超过40台

的声音，电视台亦从国营电视第一、二台慢慢增加，到现在共

有六个无线电视频道。 

从一种语言到多种语言，从黑白到彩色，国营的依然国营，国

营以外的是党控商营，私营化只是掩盖党控的外衣。台湾世新

大学传播所博士候选人黄国富（左图）这么说：“表面上都说

商业集团经营，但后面都是政党。” 

的确，我们从股份就可看粗端倪，以致于媒体机构高层换人为

执政党新领导人上台100天内要完成的事情。【点击：表面开

放暗里操纵媒体 评论人批纳吉金玉其外】 

在必要时，这些被利用来盈利的的公有财也会成为所有政党的领导人打击党内异己的“党

器”。【点击：抨安插亲信进星报和988 王乃志抨当权派党器私用】 

但有趣的是，蔡细历在988人事风波后发出的文告，却瞬间不识党器，他在文告一开始就

说：“马华领导层从未干预《星报》及其属下的 988电台的运作……马华公会了解《星报》

作为一间挂牌公司的地位，以及它必须对股东所负起的责任。” 

然，星报集团的最大股东就是马华公会投资臂膀华仁控股。 

无无无无线电线电线电线电使用待整使用待整使用待整使用待整顿顿顿顿 

当政治人物、政党可以任凭好恶裁聘任何媒体工作者、决定节目之存续与走向，远在内陆的

原住民，却连声音都无法被普罗阅听众听到，同样作为马来西亚社会的一份子，他们被排挤

在使用公有财无线电的权利范围之外，只有国庆典礼与旅游宣传短片上，可以看到光鲜亮丽

的样版身影。【点击：巴贡水坝系列内容不利国阵？ 《前线视窗》只播两集遭腰斩】 

过度曝光的政治人物与声音不被听见的原住

民，谁更应该获得社会公器之垂注？无线电频

Page 2 of 3988事件凸显广电垄断畸形 党政经营媒体难有言论自由

9/9/2010http://www.merdekareview.com/pnews/14655.html



谱乃全体人民共有之财产，但政党、政治人物

乃至于执政党把持之政府却可以透过所谓公司运作，任意决定无线电传送之讯息与内容。 

如黄国富形容国营电台与电视台所语：“他现在是被滥用的平台，我们长期以来的广播资源

都是被霸占的，没有释放出来，都是一小撮人的生财工具。所以，他应该是要好好运用，就

算不是走向公共，也要整顿。” 

点击： 

解放媒体（下）国营广电应服务全民非政权 释放频谱解放媒体才是上策 

Page 3 of 3988事件凸显广电垄断畸形 党政经营媒体难有言论自由

9/9/2010http://www.merdekareview.com/pnews/14655.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