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圣圣圣经课题经课题经课题经课题只只只只许许许许刊官方言刊官方言刊官方言刊官方言论论论论    
内内内内政部向中文政部向中文政部向中文政部向中文报发报发报发报发申斥信申斥信申斥信申斥信    
作者／本刊陈慧思 Mar 17, 2011 05:43:20 pm 

【独家报道／本刊陈慧思撰述】首相纳吉治下的马来西亚政府持续高压管制主流媒体。日前主

流报章纷纷接到内政部的申斥信（surat teguran），嘱咐他们谨慎处理马来文版《圣经》遭

没收的课题。 

《独立新闻在线》探悉，除了在3月15日刊登报道揭露己方

收到申斥信的英文报《星报》，其他报道3万5000本马来文

《圣经》被扣押事件的中文报社亦收到内政部的申斥信。 

一家中文报的编辑向本刊证实这项消息。据悉，相关报社

在收到这封申斥信之后嘱咐把关人，在马来文圣经的课题

上，只取官方言论，勿用在野党文告。 

另一家中文报的编辑亦透露相同讯息。 

问道该报是否收到申斥信，一名报社高层人员表示：“应

该这么说，有刊登基督教组织文告的（报社）全中。” 

内内内内政部政部政部政部负责负责负责负责人正人正人正人正开开开开会会会会 

《独立新闻在线》数度致电内政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

组秘书再顿（Zaitun Abdul Samad）查询，可是接线员表示再顿在开会。 

当记者探问内政部发出警告信给哪几家报馆，她纠正记者道，“是申斥信（surat 

teguran），不是警告信（surat amaran）”，并表示她并不知道申斥信发出给哪些报馆。 

3月9日，《星报》、《东方日报》等数份报章

刊登了马来西亚福音联谊会（NECF）的文告，

《中国报》则在3月8日的网络版刊登这则文

告，揭露政府尚未退回内阁答应归还的5000本

马来文圣经。 

接着，3月11日，《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马

来西亚基督教联合会（The Christian 

Federation of Malaysia）文告报道，内政部

在砂拉越古晋港口没收了3万本马来版《圣

经》，总值马币7万8000元，另外，联邦政府

自2009年3月起就阻挠马来文版圣经输入我

国，当时运抵巴生港口5000本马来版圣经遭没收。 

在基督教团队揭露上述事件之后，朝野政党政治人物纷纷谴责内政部的作法，砂州第一副首席

部长陳康南也开腔促内政部归还这批《圣经》。 

在庞大压力下，日前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嘉拉（Idris Jala）发出通告表示，政府将发还扣押

Page 1 of 2圣经课题只许刊官方言论 内政部向中文报发申斥信

19/3/2011http://merdekareview.com/pnews/17469.html



在巴生港口和古晋港口的3万5000本马来版《圣经》，而唯一的条件只是遵守1982年的宪报，

即在《圣经》封面上盖上“只供基督徒”字眼。 

警告警告警告警告《《《《星星星星报报报报》》》》须须须须遵守部遵守部遵守部遵守部长长长长指示指示指示指示 

另外，《星报》于3月15日报道，内政部向该报的集团总编辑王俊伟（Wong Chun Wai）发了申

斥信，因不满该报3月9日刊登一篇有关扣押5000本马来版《圣经》的报道。 

该文章指，尽管内阁已有指示，但内政部继续扣押5000本马来版《圣经》。而内政部长希山慕

丁周日时解释，该部门扣押上述《圣经》是因为，《先驱报》（The Herald）有关阿拉字眼使

用的上诉官司仍未下判。 

报道称，该报资深编辑随后与内政部官员会面商谈，并在隔天后刊登内政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

管制组秘书再顿（Zaitun Abdul Samad）的来函，该来函提醒说印刷媒体须遵守内政部长的指

示，而这是《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 所规定的。 

  

Page 2 of 2圣经课题只许刊官方言论 内政部向中文报发申斥信

19/3/2011http://merdekareview.com/pnews/1746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