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专专专文文文文评论评论评论评论首相政首相政首相政首相政绩绩绩绩私生活私生活私生活私生活    
《《《《时时时时代代代代》》》》周刊四周刊四周刊四周刊四页页页页被抽起被抽起被抽起被抽起    
作者／本刊曾薛霏 Mar 11, 2008 08:06:23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最新一期亚洲版《时代》周刊（Time）刊登了一篇专文评论国阵兼巫统主

席、首相阿都拉巴达威的政绩、私生活，乃至首相夫人的打扮，结果无法通过国内安全部审

查，其中四页被勒令抽起；读者在目录可看到专文的标题，但杂志里刊载这篇专文的那两页已

经不见了。 

  

《独立新闻在线》今天向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查询此事，出版单位（Unit 

Penerbitan）副主任拉萨拉迪夫（Razak Abdul Latiff）向记者证实，其单位勒令抽起《时

代》周刊的其中两页，因为这篇文章抨击阿都拉巴达威的政绩，也提及阿都拉的私生活和首相

夫人珍阿都拉（Jeane Abdullah）的打扮等“敏感内容”。 

  

在国会于2月24日解散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

本身也兼任国安部长。 

  

在最新一期（3月10日）的亚洲版《时代》周

刊，其第28至31页的内容不翼而飞，目录上标

明第28页的文章题为《选票定位》（Poll 

Positioning）；文章引言为：“巫统的胜利

是无可避免的，但折磨人民的课题将削弱其所

得选票。”（UMNO's election win is 

inevitable, but gnawing issues may cut 

its share of the vote） 

  

拉萨透露，该小组其实只是要抽起第28和29页的文章，但是由于这篇文章恰好在杂志中间对开

版，因此牵连其他两页的内容也被抽起。 

  

大大大大选间选间选间选间抽起抽起抽起抽起““““敏感敏感敏感敏感内内内内容容容容”””” 

  

甫在二月中接任副主任一职的拉萨也透露，在大选期间，报章杂志刊登的一些牵涉政治、宗教

等议题的内容，特别是抨击阿都拉巴达威和质疑内阁决定等“敏感内容”也被抽起；这些报刊

杂志由本地和国外出版社出版，涵盖多种语言，但他表示不能透露总数有多少。 

  

《独立新闻在线》也向亚洲版《时代》周刊代理商文盛

（Vincent）了解情况，他透露是接到国安部指示，才把四

面内容抽起。 

  

《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规定，外国报章和杂志必须得

到国安部准证才能在国内发行，而且进口时也得先通过国安

部审查，才可出售；若国安部下令抽起，他们必须遵守指

示。 

  

文盛透露，《时代》杂志在马来西亚的销量是两万两千份。

由于这期杂志其中四面都尽数被抽起，若读者要阅读被抽起

的内容，必须到邻国新加坡或泰国购买。此外，在亚洲区域

Page 1 of 2专文评论首相政绩私生活 《时代》周刊四页被抽起

http://www.merdekareview.com... 10:23:29 AM 22/7/2011



中，只有马来西亚抽起该杂志的内容，而他今天已接到四通

订户投诉电话。 

  

亚洲版《时代杂志》在香港、印度、印尼、汶莱、孟加拉、日本、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等

国家都有销售。 

Page 2 of 2专文评论首相政绩私生活 《时代》周刊四页被抽起

http://www.merdekareview.com... 10:23:29 AM 22/7/2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