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虎報》到《南洋商報》歷程 

林風 
2011.11.08 東方日報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7sC0J5M1lOZ1HfC1b551SrG0zD68l26
前《星洲日報》總經理古玉樑新書《報業風雲半世紀》中談到中文《虎報》。這份報章與我有一段約2年的主僱之緣，願此補白一筆。 
甫踏出校門第一份工作，我即擔任《虎報》駐檳城記者，主任為李登局，當時馳聘於華文報壇的前輩，有外報駐檳記者或當地《光華日報》、《星檳日報》同業，如《星洲》的韓覺夫、朱炳欽、以及《光華》的莊耿波、耿炎昆仲，李祿祥（後加入《南洋商報》為同事，心臟病死於任內）、《星檳日報》的溫子開、《南洋商報》的莊之明等人。 
李祿祥採訪法庭新聞時，一有時間即閱讀《商報》社論，奠定他後來出任主筆職的地位。記得李氏心臟病猝死當晚，當時接近年關，他獲得新加坡航空公司贈送年柑，也一併散落主筆房地上；副總陳玉水電告李妻，我與總編輯朱自存、排字房副主任蔡群修將遺體從二樓抬下放進他的轎車內，由攝影主任袁吉祥開車送回李氏住家。 
當年獲得記者工作，與我在中學參加《學生週報》相識友聯出版社中人有關。友聯出版社亦是《虎報》股東之一，當年認識了如陳思明、燕歸來、古梅、學報與《蕉風》的姚拓、黃崖、黎永振以及忘了名字的奚哥、劉國堅等友人，友聯麾下不乏名報人鍾文苓、楊際光等。 
一年過後我調至怡保，加薪50元，總共150元，私下供應法庭稿予當地的《建國日報》，每月30元由社長梁偉華親自面交；該報採訪主任馮錦兼任《虎報》主任，另一同事為孫子兵法名家呂兆明（呂羅拔）。 
古氏在頁68「《建國日報》遭馬共丟擲手榴彈，員工幸無死傷……」的書寫有誤。事實上，確有員工重傷不治。據我的同事（前商報副總）黃堯階說，當時他亦在《建國日報》擔任記者，事發當晚恰好外出，否則可能也受傷。 
死者（已忘記姓名），據說坐在樓下前排的座位，當手榴彈丟入報社發出「骨碌骨碌」的聲音，死者站起身彎腰一探究竟，說時遲那時快，手榴彈爆炸擊中頭臉部要害不治。 
距1961年停刊前一年，《虎報》發生人事大變動，引進大批《英文虎報》與當地另一家英文報《馬來亞時報》的編採人員，後來竟然出版「澳洲國慶特刊」專輯，開始失去華文報的特徵，也有偏離華文讀者群之虞。 
時任總編輯陳振亞突來信徵求我調職吉隆坡總社，月薪為250元，由於感受到報社前途並不樂觀而婉拒；一個月後，館方以英文信通知我停職。《虎報》因放棄在怡保設辦事處，轉向英文《亦果》西報「買新聞稿」，時任該報辦事處主任為我國羽球雙打名將之一的張成坤。 
馬華總部兼職，參與最激烈競爭 
同年杪，我參加《南洋商報》怡保辦事處招考外地採訪記者的考試，在霹靂女中共有40餘人應考，但總共僅錄取5人，包括南洋大學畢業生賴伯壽（大學生基薪240元，高中資格200元），任職不久轉業到一家企業任經理職。當時，其他應考者為鄭惠培、賴尤寧、黃士春。 
1979年《南洋商報》為了將「地方增版」彩色化，我隨霹靂增版調職吉隆坡，為了彌補在外坡的生活開支，同年進入馬華公會總部兼職黨要演詞與獻詞的撰寫員及幹訓班的幕後工作，直到1988年升任主管始辭職。 
經歷過當時馬華總會長李三春移師芙蓉，擊敗民主行動黨主席曾敏興的所謂「政治大突破」，筆者也參與「梁陳黨爭」，為黨總部抨擊挑戰派，更目睹麥漢錦「宮廷政變」的始末。 
我擔任內勤（編輯）期間，仍眷戀記者的報導工作，經常為《中國報》以及《新晚報》寫稿，採用許多不同的筆名；由於這類評述兼報導並體式稿件內容，更加迎合「中新」兩報的口味與需求，此類文章「大報」有所顧忌。刊於《中國報》的封面頭條出自本人之手，分別採用「古月」或「方殷」筆名發表。其中兩篇刊登在《中國報》封面版，引起馬華不悅，甚至要採取法律行動。 
當時面對財政困難，馬華決定招收永久黨員（每人黨費100元），但由於成績不理想，馬華大廈危機四伏（即古玉梁書中所提及的因梁陳黨爭造成財困，大廈面對合眾銀行接管之事）。我以「方殷」為筆名寫了特別報導刊在《中國報》。
新聞見報第二天，《中國報》執行總編輯黃超明來電告知，馬華總部副執行秘書長莫亞河（與本人曾在《南洋商報》共事）向吉隆坡蕉賴警局報案，要查出該篇報導的作者身份；因此，黃氏交代拿出有關證據，到《中國報》商量對策。 
當我到達《中國報》編輯部，不期遇上總編輯林通光，這位溫文儒雅的老總聽取事件的始末，以及看過馬華向有關銀行貸款的結單以後，以很堅定的語氣叫我放心：「祇要我還在位，絕對不會做出違反新聞來源保密以及作者應享權力的事」。 
對於林總的保證，我放下心頭一塊大石，否則身份曝光，勢必打擊我在《商報》的工作，甚至有可能基於「兼職他報」而被辭退的風險，果真如此就真是「因小失大」了。林總2000年往生，本人在砂拉越州美里工作，未能瞻仰遺容，誠為人生一大憾事。
林風沒資格談新聞道德
長弓
2011.11.17 星洲日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695
不知是否受了蘋果教主喬布斯傳記熱賣影響，前資深報人公開自己“威水史”，與讀者“分享”一些報界密辛，語調和用詞顯出他沾沾自喜的心情。
殊不知，這種做法形骸暴露，把醜陋的一面公諸於世，等於自挖瘡疤、曝膿當寶！
馬來西亞中文報章《東方日報》11月8日的名家專欄版，刊登一位投稿常客“林風”的作品，題目為《追憶<虎報>到<南洋商報>歷程》，裡面有些部份，說的是中文報業上個世紀的歷史故事，可是卻有震撼驚人且匪夷所思的情節揭露。
林風先生說，他在1979年，隨著《南洋商報》霹靂增版彩色化變動，從怡保調職到吉隆坡。他還說，“為了彌補在外坡的生活開支，同年進入馬華公會總部，兼職黨要演詞的撰寫員及干訓班的幕後工作，直到1988年升任主管始辭職。”
作者承認，當年經歷李三春移師芙蓉，擊敗火箭主席曾敏興的“政治大突破”重大歷史一頁。不僅如此，他有份參與轟動一時的“梁陳黨爭”，為黨總部抨擊挑戰派，更目睹麥漢錦宮“廷政變”的始末。
這一點，出自一位前報人筆下，不妥之處很多。因為他當時的身份為《南洋商報》專職職員，參與政治鬥爭的慘烈前線戰，卻又非義務性質，為何敏感的政治領域，竟然成為他賺取外快的途徑？
林風在政黨地盤活動，工作範圍說穿了屬於“黨工”，專司政治宣傳或培訓幹部工作。林風是在報館的核准之下，工餘到政黨合法工作？還是欺上瞞下掩蓋事實？這個他必須做出適當交待。
據筆者的瞭解，當年凡在報館工作的新聞從業員，在外兼職有利益衝突的活動，一概禁止，否則將遭受嚴厲內部紀律處分。當然，某些報館允准員工兼職減輕生活負擔，譬如下班後駕駛德士、為出版社打字或排版，或為己家報紙投稿賺取稿酬等等。合法的兼職條件非常明顯，不得影響份內工作、不得進行任何具利益衝突的工作。
林風是如何瞞天過海？一腳踏兩船長達9年不受揭發？因為保密功夫到家，他就可以逃避一切的責任和後果？
報界人士言之鑿鑿，林風之所以半公開情況下，成功馳騁在政界和報界兩道門檻，因為當時的上司總編輯管理無方。此外，主管欠缺文人的骨氣，顧慮政治壓力影響自己地位，不得不縱容林風為所欲為。這些報業事實，當然不會記載在報業史中，包括林風有份參與的報林風雲書籍裡頭。
我們不禁要問，許多前資深報人，藉著《東方日報》或網媒輿論平台，指紙媒“政商勾結”附庸政治勢力。但是，回頭審閱這些人的資歷，當年不避嫌地，跟政治人物直接打交道，還跟政壇建立利益輸送曖昧關係？這樣的人豈有道德基礎去批判別人？他們簡直是賊喊捉賊。
根據世華媒體旗下記者的文章透露，為杜絕這類報界歪風，世華媒體媒體旗下報紙規定，記者不得收取政治人物的紅包，不能建立利益依靠關係。這樣的嚴厲監督，至少再產生第二個林風的機會就不大了！
繼續閱讀林風的短文，我們以為，他升職主管之後，斷絕9年兩邊奔波的生涯，應該修心養性、迷途知返，重新把握寫意的出版主管生涯。但更甚的令人震驚行為陸續有來，完全無懼社會眼光和道德審判。
林風宣稱，擔任《南洋商報》的內勤（編輯）期間，“仍眷戀記者的報導工作，經常為《中國報》以及《新晚報》寫稿。”他解釋，由於評述兼報導並體式稿件內容，更加迎合“中新”兩報的口味與需求，此類文章“大報”有所顧忌。
這番的“自我釋懷”，為道德質疑找下台階，並對違反專業操守自圓其說，其實非常要不得！他根本沒有改變“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心態，供稿的理由卻是簡單不過，為了稿酬或是金錢上的利益轉移！
作者供稿是偷偷摸摸的形式進行，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某次爆料引起軒然大波，他“慶幸”自己逃過一劫，保護他的報館沒有揭發其身份。
林風不打自招，查證資料所得，1988年3月12日，《中國報》打出頭條：“馬華大廈危機，梁陳黨爭造成”（特別報導執筆人方殷）。林風承認，該頭條出自其手，新聞來由為：馬華面對財政困難，決定招收永久黨員（每人黨費100元），他在新聞內則補充：“由於成績不理想，馬華大廈危機四伏“。
當時報業環境，西馬最大的中文報章《南洋商報》，與《中國報》、《新晚報》（兩家為姐妹報），處在商業競爭的對立面。林風身為《南洋》高職，領取高薪卻為敵對集團服務，這種行為算不算背叛出賣？這是明顯缺乏職業道德的行為！
同時，這也牽出關聯問題，他既然在馬華兼職，卻利用職業方便取得的情報，經過渲染和放大之後，取得嘩眾取寵之效，對政黨有諸多批評的社會人士，撇開個人主觀或情緒，是否同意一個前黨工這麼做？
馬華大廈面臨銀行接管確有來由，林風出示的貸款結單多少可以證明。但如果說徵收永久黨員每人捐獻一百大元，可以被挪用來克服財政危機，這就是新聞誇張渲染、扭曲轉移焦點的極端手法。話說當年，相關新聞面世之後，對馬華形象打擊非同小可，馬華中央試圖通過法律行動對付《中國報》，但後來不知是何原因不了了之。
而當年報館的高層，對作者的身份秘而不宣。這是不是說，這位執筆者僥倖逃過法律訴訟，但他能夠一輩子逃過良心的譴責？
閱讀到這些重要的媒體內幕，筆者深感憤憤不平。林風當年作為，徹底推翻媒體作為第四權度的專業地位。為何他娓娓道來，竟然像在述說一個普通的職場經歷，忽視當中瀆職、無敬業樂業態度、漠視新聞操守、違反工作專業準則的含義，自吹自擂道貌岸然，絲毫不感到羞恥嗎？
至於“爆料”的報紙，或是網絡上的轉載者，他們是否負有一定責任，向讀者解說是非黑白，免得繼續誤導更多人，向有志朝新聞事業發展的社會新鮮人，起了不良示範作用？
如何不良示範呢？改天服務A企業，也可以秘密為B或C競爭對手效勞，而且可以把自己對於機密內情的掌握，“出賣”給高出價者？這就是國際企業的間諜活動，想不到，當年朱自存先生主管的媒體人也會感染這種歪風。
媒體病態，即使經過廿多年，追究犯錯者不設時限。所以那些滿口新聞道德倫理，終日在網上對他的朋黨以外的華文報人說三道四，雞蛋裡挑骨頭，口誅筆伐的時評人如唐南發、莊迪澎，現在面對這位前報人自我揭發新聞道德淪喪的具體證據，如果繼續視若無睹，裝聾扮啞，那更進一步證明他們是持雙重標準的偽君子。（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長弓）
是報人還是政客？
黃玨
2011.11.28 星洲日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816
林風先生，你在華文報業縱橫逸馳騁了那麼長久的歲月，甚至從西馬還闖蕩到東馬去。以你的資歷、地位和輩分，說真的，你還被視為比前《星洲日報》總經理古玉梁更有資格對報業風骨氣節發表批判和告誡。
古玉梁十多年前在星洲日報呼風喚雨的顛峰時期，其手段和為人怎樣，畢竟距離許多人的記憶還相當接近；離開星洲及老東家，投靠對立碼頭之後，反過身來大變臉，也始終讓人感覺太不厚道，其中私人恩怨多過一切堂而皇然的美麗藉口，他為新東家賣身，打擊老雇主老上司的利害關係也從來不被排除，即使是為他喝采的人，心中還是有數。
林風先生，你可不同，你一路走來是拿筆杆的，算得上是道地的文人――沒有古玉梁假扮清流派的那股不清不楚的曖昧。你老兄說你是清流，沒有多少人敢說你不是――你老兄斬釘截鐵地說華文報業應該如何又如何獨立於政治霸權，才能確保有骨氣有氣節，華文報工作者必須如何又如何跟權貴保持距離及保證不受利用役使、不受利誘等等……這些告誡都非常值得洗耳恭聽。
林風先生，你對馬華干預華文報業自由運作及介入報紙收購，破壞報業生態等等也抨擊了許多……這些也都聲聲入耳。
可是――可是林先生，從你追憶《虎報》到《南洋商報》歷程，我們吃驚！我們憤怒！我們不得不為自己過去對你的那份尊重而深深感到被無知受騙，我們為此感到莫大的恥辱與蒙羞！！
讀了你在《東方日報》所發表的追憶文章後，我們驀然驚覺，你其實一直是個臉上有痰的偽君子，因為一揭開你的底細和面具，你竟然是個典型的報業政治文棍，是個最沒有資格跟同業談論風骨氣節的前報人。
你這些年來所寫的甚麼華文報業的風骨氣節，全都是遭你蹂躪被你踐踏的玩意！
就此，很多很多人再也瞧不起你！！
在我看來，林風，你的歷程在在揭示出你是一個只向錢看、毫無職業操守的前報人，仰權貴之鼻息，跟馬華派系勾結，你既然早從1979年開始，身在《南洋商報》，卻“進入馬華公會總部兼職黨要演詞與獻詞的撰寫員及干訓班的幕後工作，直到1988年升任主管始辭職”，不只如此，根據你所口吐的實情，你還經歷過當時馬華總會長李三春移師芙蓉，擊敗民主行動黨主席曾敏興的所謂“政治大突破”，並也參與“梁陳黨爭”，為黨總部抨擊挑戰派，更目睹麥漢錦“宮廷政變”的始末。
（你到底是報人還是政客！？）
你也終於坦言：“我擔任內勤（編輯）期間，仍眷戀記者的報導工作，經常為《中國報》以及《新晚報》寫稿，採用許多不同的筆名；由於這類評述兼報導並體式稿件內容，更加迎合‘中新’兩報的口味與需求，此類文章‘大報’有所顧忌。刊於《中國報》的封面頭條出自本人之手，分別採用‘古月’或‘方殷’筆名發表。其中兩篇刊登在《中國報》封面版，引起馬華不悅，甚至要採取法律行動。”
（你到底是在哪家報社打工！？）
林風，你讓我們徹頭徹尾地看清一個經常被捧為資深華文報人的真面目。你也讓我們完完全全認識到一個對華文報業風骨氣節講得最振振有詞的前輩其實早就是個沒有尊嚴沒有骨頭的典型文化鎗手！
林風，夠了！
原來凜然正氣和磊落光明全都是裝片面的，原來把風骨氣節講得最大聲寫得最賣力的前輩竟然早就徹底出賣新聞從業尊嚴和操守！（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黃玨）
戳穿前報人的謊言
天涯劍客
2011.11.29 星洲日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835
本劍客原想從此逍遙，不理江湖事，無奈許多不甘寂寞、怕被人遺忘的前報人，持續在無的放矢，實在讓人難以忍受。
《東方日報》專欄作者林風，近日來持續自我吹噓，不但不反省當年在《南洋商報》時吃裡扒外匿名替敵報寫稿的惡行，還不知廉恥地吹捧自己。他的文章還明確透露，他當年身為記者，卻沒有新聞從業員的專業守則，與政黨掛鉤，替馬華領袖撰稿。
網上已出現一波又一波抨擊林風的聲浪，對他的不忠不義大肆討伐。原以為這位老人家會閉門思過，懺悔自己對新聞界所造成的傷害，結果卻不然，他仍妄語生非。
例如，林風在最新文章裡說當年《南洋商報》的高級生產總經理伍吉隆在離開《南洋》時，曾和林風說過，曾接過郭隆生的“六道金牌”，但他都不赴約。
林風可能萬萬未料到，本劍客和伍吉隆的侄兒是至交，他侄兒告訴我，伍吉隆說，在他的回憶中，壓根兒沒有林風這號人物，更不可能和他談這些事情。
他還說，伍吉隆只專注於自己的技術專業，從不願搖筆桿的文人多來往。像這樣個性的人，會和林風說這樣的話還真叫人難以置信。
伍吉隆是大馬首屈一指的印刷技術專家，也堪稱東南亞最傑出的印刷機專家，當年即使星洲日報與南洋商報處在劇烈競爭時期，這兩家報館卻都還是不避忌的聘請他主管印刷廠或當印刷顧問。當年他在南洋商報當高級生產經理的時候，也是星洲日報的技術顧問。簡言之，他其實完全沒有捲入兩報的競爭裡。也正因為伍吉隆不願捲入任何派別的技術專家性格，讓南洋商報眾高層在前年推舉他為執行委員會主席。
林風或許是為了要轉移他曾“缺乏新聞專業道德”這焦點，因此不得不製造更大的課題，攻擊星洲日報顯然是個絕佳話題。他利用他曾在南洋商報工作這優勢，可以話很多當年，但真偽就不得而知了。而伍吉隆事件，其實充份曝露了他編造故事的惡習。也許他以為伍吉隆不諳華文，不會知道他無中生有的文章。
林風老人家，說了一次謊言，就須不斷的以無數謊言來圓謊。希望你好自為之。（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天涯劍客）
《南洋商報》定能重新擦亮品牌
曾毓林
2011.12.02 星洲日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885
報界前輩林風在《東方日報》發表了一文〈《星洲》擊倒《南洋》的秘辛〉。既是前輩大作，後學持虛心受教態度拜讀，但讀後如骨在哽，不吐不快，想寫幾個字回應討教。
林風在《南洋商報》任職超過30年，《南洋》從巔峰到走下坡的那個時期，林風步步高升，最後任副總編輯。讀完林風的大作，覺得他作為這家報紙的副總編輯，把《南洋商報》由盛而衰的責任推得一干二淨，只痛批對手來勢洶洶，全沒檢討過自己是否失職，這是很不良的示範。
林風自己披露，他自70年代在怡保當《南洋商報》記者就為馬華領袖麥漢錦和陳立志寫文告及講稿，80年代調往吉隆坡時照樣到馬華總部兼職當鎗手替李三春捉刀，還搞幹訓班做幕後工作。一個新聞從業員最忌和政黨拍得太密，林風自己在《南洋》任職還公然兼職當馬華的文字鎗手搞幹訓班，令人搖頭，《南洋》有此“一腳踏兩船”的高層職員，不衰敗才怪。
林風自甘淪為政黨寫手至今還沾沾自喜，所以今天他向新聞界後輩談“新聞道德”，吾等後輩要以怎樣的眼光來看他？
從林風在〈《星洲》擊倒《南洋》的秘辛〉的遣詞用字中，看得出他仍有“對星洲舊恨未消”的味道，二來東方日報最喜歡刊登謾罵星洲日報的文章，凡“罵星洲的文章”必登。對他這篇文章，我也想說上兩句補充，以免讀者只有單方面資料參考。
一家報紙能否吸引讀者，“內容才是王道”！《南洋》當年逐漸走下坡，與其內容、編務方針不無關係。
促銷員只是把報紙介紹給讀者，如果報紙內容不理想，讀者接觸幾個月後也會換別的報紙。所以要留住讀者必須靠內容――一如這10年來《東方日報》與《星洲日報》競爭，《東方》採取“天天罵星洲”的策略，初時可能吸引若干好奇讀者，但久而久之，讀者看膩了還是選擇回流原來報紙，理由很簡單：“讀者花錢買報紙是要看新聞，不是只看你如何在業務上打架。”這10年來，《星洲日報》的發行量持續上升，證明“搞好報紙內容，才是吸引讀者的王道”。
同樣道理，當年《星洲日報》和《南洋商報》兩虎相爭――《星洲》努力加強內容，《南洋》的某些高層如林風左手享受第一大報福利，右手在兼職賺外快或鑽研股市行情，他們不把報紙辦好，被對手後來居上，能怪對手嗎？
林風說，土著財團擁有《南洋》股權對南洋打擊很大，是《星洲》加諸在《南洋》頭上的罪名。林風此言差矣！一直到今天為止，東方日報和獨立新聞在線的寫手也都大力鼓噪說世華媒體、星洲日報都是親國陣政府的報紙，希望能打擊讀者對星洲日報的信心。但這個手法並沒有令東方日報報份節節上升或星洲日報流失報份。理由也很簡單：有看世華媒體、星洲日報的讀者都知道這是滔天謊言。星洲日報用事實證明了她在新聞處理上堅持一貫中立，在政黨政治上不偏不倚的立場，使這些謠言不攻自破。
我想起大馬最堅定不移的反對黨領袖林吉祥，如果他認為星洲日報立場不公正或偏頗政府的話，他何以這麼多年來依然肯定著星洲日報？他的兒子林冠英還多次造訪星洲日報總社。
《南洋商報》和《星洲日報》業務競爭最劇烈時，我剛踏入報界，知道《南洋商報》有郭隆生，《星洲日報》有古玉樑，兩人各自在報館業務上惡斗連連。由於編採部向來獨立運作，所以不牽涉在這類業務競爭中；星洲日報編採部在當時的總編輯劉鑑銓的掌舵下，堅拒讓古玉樑干預編務，編採立場極為鮮明――“市場歸市場，編務歸編務”，各自獨立。
只可惜後來《南洋》在古玉樑等領導下變調，而《東方日報》採用古玉樑在《星洲日報》時無法得逞的手段，指揮編採部加入惡鬥行列，用新聞和版面來攻擊對手。至於效果如何，從《東方日報》的報份毫無起色，如今只能大量免費派送的淒慘局面，就證明了古玉樑的策略徹底失敗。
本文只是想回應林風：不要把一家報紙的沒落全怪罪對手，“做好內容才是王道”。林風到今天還弄不清楚這點，仍持著“只怪對手強”或配合東方日報“只要成功破壞對手，自己就有機會取代”的心態來評論報紙盛衰起落，這會誤導後輩們有“守不住城池，全是對手的錯”的心態。
其實，“坐吃山空”，林風先生等前輩在其位時不務正業，才是《南洋商報》喪失第一大報地位的原因之一。幸好今天的《南洋商報》員工，以前車之鑑，上下一心，正在力爭上游。我期待他們的努力能重新擦亮《南洋商報》這品牌！（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曾毓林‧《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狗嘴裡長不出象牙─回應黃玨《是報人還是政客》？
林風
2011.12.07 東方日報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dread/2d1P09VZ11AS17HH1Xsq20r30IUz7q4e

筆者〈追憶虎報到南洋歷程〉，以及〈星洲擊敗南洋秘辛〉的自述式小文，原意是要補充古玉樑《報業風雲半世紀》專著中有疑問之處。
萬萬想不到「夫子自道」小文，惹來黃玨惡言指責筆者身為報人向錢看，在政黨總部兼差而淪為政客。
黃玨何許人也？首都老友短訊如此說：「黃玨是『二娘』成員……。」
有了憑據，再詳讀〈是報人還是政客？〉，終於恍然大悟。尤其是前恭後倨，捧我比古玉樑「更有資格對報業風骨氣節發表批判和告誡……」，轉槍頭將古氏罵個狗血淋頭。
後倨的話鋒急轉彎「你竟然是個典型報業政治文棍，最沒資格跟同業談論風骨氣節……很多很多人再也瞧不起你。」
為什麼前言後語互相矛盾，自打嘴巴？唯一可以解釋的或是腦筋不靈光，思維錯亂。
既然是「二娘」嘍囉，不得不喊打喊殺以邀功，古玉樑自是箭靶，在下被看上，明眼人不難理解與5.28報殤那段醜陋報史有關；但是，黃玨狡猾不提官商勾結收購「南洋報業」的元兇，即商家（《星洲日報》）。他說：「你對馬華干預華文報業抨擊許多…這些也都聲聲入耳。」為什麼不提在下痛批《星洲》的部份？為什麼元兇惡行昭彰就不聲聲入耳？說白了，家醜不宜外揚，怎可以自揭瘡疤，丟人現眼。
我是報人，自認不夠格當政客，如果替政治人物寫稿即為政客；那麼，部長的部門秘書長、總監、政治秘書等公務員豈非都成為政客？大大違反公務員的職業操守了。
「是報人還是政客？」不由你說了算，在報社任職內勤編輯的，向別家的文藝版、雜誌投稿者所在多有；任職外勤記者的，在外兼差翻譯廣告、講稿的亦大不乏人，這是報壇司空見慣的事。如果指在外兼差即出賣新聞從業尊嚴的操守的話，請問：勾結政黨併吞華文報據為己有的行為，算是有尊嚴？符合報業操守、道德？早已封賜拿督獎啦！
總而言之，欲為「東家」出口鳥氣，應把焦點放在「星洲收購南洋有理」上展開激辯，真理不就越辯越明瞭嗎？「報殤」那一章奇臭無比的報業史或有望「留香」。
下回只回應「星洲收購南洋有理」與否的話題，其他不切題的口水文字，廣東人講的：「睬你都贛」，就此打住。
末學後進回應老前輩
曾毓林
2011.12.08 星洲日報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960
我上一篇文章和林風老先生討論“新聞道德”，原來等於對牛彈琴。對於林風的回應，我稍作交待，就不再浪費自己時間了。
林風認為“記者為政黨當鎗手、在政黨兼職，並沒有違反新聞道德”。我的看法是：“既然要當報社記者，就踏踏實實當報社記者；兼職替政治人物當鎗手，是絕對違反記者操守！要嘛，你就辭職光明正大去政黨做文宣工作，不要假借報紙的方便，破壞報紙的公信力。”
林風認為，記者新聞道德事小，報紙數目才事大。
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我們不能只追求報紙生存，而忘了先要有新聞道德。這是記者必須堅守的原則，這底線一失去，記者就變成公害了。
我特別無法苟同林風這段話：“曾毓林身居編輯部高職，居然可以同意星洲日報搞‘內部分裂’，說甚麼‘市場歸市場，編務歸編務’”。
報紙本來就該編務與業務分開，新聞獨立操作，才有中立公正可言。
這不叫“內部分裂”，而是獨立運作。林風30年的新聞工作生涯竟然不認同“編務應該獨立運作”，難怪他可以一邊做記者一邊自稱“本人為政黨作鎗手”而沾沾自喜。
我真笨！怎麼還和沒有新聞道德觀念的人繼續談“記者操守”？這就好像跟性工作者談貞節牌坊一樣。
至於林風老先生施加於我頭上的情緒性惡言及不堪形容詞，顧念他是長輩，我就只能一笑置之，不予回應了。
倒是有句不中聽的話寄語林風：您在南洋商報服務30年，高居南洋副總編輯才榮休，南洋同仁從沒有對不起你；今天你替東方日報賣力，不但沒有給你昔日同事或下屬一些鼓勵，反而不斷踐踏他們，打擊他們的士氣。這樣的待人處世方式，吾等後輩不敢學習。
另外，您口口聲聲“罷寫”（不過，卻在東方日報“霸寫”專欄專罵星洲南洋）、也聲稱“罷看”星洲和南洋，我好奇的是，您既多年沒再接觸星洲和南洋，憑甚麼來判斷星洲和南洋的現狀？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尚且能想當然耳就洋洋洒洒為文數萬字，這份功力，當真是要文字鎗手才能做得到，令人佩服！
夏蟲不可語冰；末學後進生活壓力大，沒有林風、古玉樑等退休老前輩的糾纏不清功夫和休閒時間，以此文稍作交待後，老前輩如欲繼續就此課題糾纏，恕不再回應了。（星洲日報／溝通平台‧《星洲日報》副總編輯：曾毓林）
林風犯上嚴重新聞道德謬誤
長弓
2011.12.09 星洲日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976
前報人林風，一連推出三篇新聞界職場回憶文章，三次都犯上嚴重新聞道德謬誤。最近一篇，他直接承認自己當年危害新聞道德的作為，顯現高深功力的“厚黑學”，一幅你能奈我若何的傲慢模樣！除了“夫子自道”自圓其說，他巧妙的慾蓋彌彰，牽連不同時代的不相干媒體事件，轉移焦點掩蓋自己過失，從而逃避背負重大新聞道德良心責任。
林風的最新文章〈《星洲》為《南洋》擦亮招牌？回應曾毓林的《南洋商報》定能重新擦亮品牌一文〉，雖說為自己辯護，反擊《星洲》副總編輯曾先生的言論，然而附載的“後記”內容，讓筆者有新的發現和體會。
作者（林風）說“要感謝李姓友人，代為複印《星洲日報》曾毓林文章”。這揭露一個重點，《東方》的言論版，於編輯、作者和讀者三角範圍，並不存在良好的互動關係。所謂的“名家”專欄，作品發表之後就束之高閣，作者無須理會輿論反應，因此才需要友人代為複印傳閱各方回饋。
更令人驚訝的真相，林風原來還未跟上網絡時代，他不曉得上網閱讀網絡版新聞何其方便。一個依然活在上個世紀​​，平面媒體二維空間的前報人，即使是如何資深，不懂得互聯網的存在，根本無從適應新時代新事物。不難猜測，他對現時媒體生態的認識，大概只憑幾本論述報業風雲的書籍，不但觀點偏頗，也戴上有色眼鏡，主觀地評價報界課題。
當年做報人不務正業生財有道，退休後大把空閒寫意度假，卻沒能力買部智能手機上網，直接讀取抨擊他的輿論，以瞭解“筆非”爭端從何而來？這點也辦不到，令人懷疑林風佔據專欄的目的何在？只是為了當報紙輿論代理人？擔任言論打擊的重砲手？這跟他當年任黨工寫手，本質上不謀而合。
這下清楚反映，林風長期霸佔《東方》專欄版位，或許只是通過特別關係搭橋。所以他向該報言論版供稿，採納報館認同的官方立場，寫些報館高層樂意聽聞的報業歷史故事，一點也不出奇。儘管內容可以捏造歪曲、資料不妨斷章取義，只需附和某些媒體立場，例如抹黑數落《星洲》，就可以順利通關和領取稿酬！
如此寫文章不是“文以載道”，反而突出自己的威水史，卻又在新聞道德審判前不堪一擊，何等的悲哀？
林風無法自行獲得一篇新聞稿件，可見他與報業發展脫節甚大。他稱，“報業壟斷”等於“壟斷言論”，這種看法既脫離現實且不可理喻。從其語調判斷，林風對21世紀後的中文報業觀點，顯然是經過幾本歪曲誤導所謂風雲書籍資料所洗腦。
林風跨越時空，談論連貫幾個時的報壇大事。第一個時代，從《虎報》到《南洋商報》，他談的是自己早期一腳踏兩船，既在報館打工，也是馬華總部的黨工槍手；第二時代，大約在1989-1992年，他升職為主管辭去政黨工作，可是卻利用取得政黨內部機密之便，趁機在揭露性的日報上撰文，寫些讀者愛閱讀的秘辛負面報導，為馬華帶來巨大困擾；也是這個時候，《星洲》和《南洋》份屬不同老闆，在業績和報份上展開激烈的割喉惡性競爭。林風不能接受一方因為內部問題，結果落敗的事實，他的藉口多多，譬如對手不擇手段取得勝利雲雲。
林風所言的第三時代，跨入21世紀2001年，即政黨收購華文報風波。他早已退休，傳言蠢蠢欲動返回報界，可是最後還是投靠到《東方》旗下，堅持他所謂的“中文報壟斷”的謬論，這也是第三篇文章的中心。
第一個時代和第二時代，不可否認，他的確成為報業歷史的參與者，有權發表觀察所得，儘管那是他的片面和主觀看法。但到第三時代，他已經離開報界，竟然可以評頭論足，好似人在現場一般。說穿了，他無非是跟專門攻擊星洲日報的前報人古玉梁後面，讓人牽著鼻子走，失去輿論的獨立思考和判斷本能。
林風承認他當年的個人作為，嚴重侮辱新聞道德。惟他認為，個人不足惜，還以媒體當成比較對象。其實，以中立的眼光來審視，辦報是團隊精神的發揮，跟個人行為舉止無關，企業收購屬於商業行動，目的不外是追求永續經營。媒體尤其要談公信力，還有賺錢之餘要問對社會應盡何種責任。一份缺乏公信力的報紙，譬如成為政黨喉舌的黨報，一向是經不起嚴峻的考驗。
林風執迷不悟，以他的個人新聞道德標準堅持成見，例如認為當年民粹化（他提到的是種族化，筆者認為應該更正）促銷手法，屬於一種主觀謬論。而他為《東方》無能的發行網絡開脫，說是“打壓”導致，這只不過為一些人製造不思上進的理由。
林風舊事重提，2001年馬華旗下華仁控股收購南洋報業集團，《星洲》的確有嚴詞澄清，沒有涉足其中，為避嫌也低調處理相關新聞。林風提出辦聯展會的可笑建議，他倒不如認真學習上網，在網上獲得這方面的大量資訊，免得淪為城市中的井底之蛙。
《南洋》改為經濟型報紙，是最近的演變，屬於重新塑造品牌的部份努力。大馬中文報業市場有限，與其同業間展開無止境的資源消耗拉鋸戰，倒不如轉向開發新領域。這在林風的眼中，竟然變成居心不良，還搬出陳嘉庚精神嚇唬人。
筆者想，如果真的陳嘉庚午夜魂牽夢繫，放心不下《南洋》，也許面對林風該問道：“你食我糧，卻為政黨當槍手，該當何罪？”
尤其是，林風在《南洋》服務期間，在二不管地帶遊走，領取高薪卻無站穩專業崗位忠於職守，不能維繫起碼的新聞道德觀，成為辦公室派系鬥爭的棋子，甚至趁著兵慌馬亂，為敵對報章投稿。從當年的情形來看，這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寫照。
到了2001年收購風波，林風無理參與和鼓吹罷買罷寫抵制運動，對《南洋》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失。如今林風講風涼話，對《南洋》轉型打拼、重新擦亮品牌大潑冷水，他想要的是甚麼？
辦好一份大報，需要長時期的苦心經營，林風建設不足、破壞有餘，難道可以開脫一切責任？
想想吧，陳嘉庚若還在世，看你林風專門跟那些裝神扮鬼的前報人弄虛作假，會原諒你嗎？（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長弓）
建議對質找出說謊人——駁斥〈戳穿前報人的謊言〉
林風
2011.12.15 東方日報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dread/2PSn0Bu01I1c1mhL1Fr126w5107855SJ

老友傳真11月29日《星洲日報》「言路」版署名天涯劍客指在下說謊的大作〈戳穿前報人的謊言〉，還用心良苦傳來下列短訊：
「天涯劍客是早年的劍閣樓主，當年專與CC劉、蕭二娘作對，現在可能已入流蕭隊伍，以後會有更多冷箭向著你，願主保佑你。」
引用第三者的話回應天涯劍客，是要向他看齊，因為他率先套用至交伍吉隆侄兒的話：「伍吉隆說，在他的回憶中壓根兒沒有林風這號人物，更不可能和他談這些事情。」
如果不是有不可告人內情，一位是生產印刷高級經理，一位是編輯部僅次於正副總編輯的編輯主任，平日工作與生產印刷部的作業流程關係密切，無論在工作或者報館內部的會議上（有紀念照片備閱）能夠不接觸嗎？
當然，在一般職場上，確有高層人員狗眼看人低的現象，是否發生在本人身上，或需通過聽證會對質，始能找出真相。
為此，在下認為指我說謊的天涯劍客為示公平，有責任為他所作的指責邀請兩方當事人求證，即伍吉隆、在下，甚至下達「金牌」的前南洋總經理郭隆生，安排一個聽證會，廣邀當年的「老南洋」兩個職工會的主席梁景坤、黃海星、黃文豪、卓亨忠等人，甚至目前尚在被「殖民」的南洋工作的資深編采人員與席，主題為「伍吉隆不認識林風這號人物嗎？」
殷切期待著你的安排，出席聽證會當面對質，以斷定誰才是說謊的大騙子；要是對質聽證會無法成事（無論不願安排的理由為何），皆不能排除說謊的人就是「天涯劍客」；或因為受招安，化敵為同夥，回報知遇之恩，而自當為「主子」造謠以博青睞，加功晉祿，識時務者為俊傑，當之無愧。
為伍氏辯說身兼兩家競爭報館高層毫不避忌，以說明完全沒有捲入兩報競爭里。忽然想起同一鼻子出氣的黃玨質問我：「你到底是在為哪家報社打工？」對本人背地里兼職大加鞭撻，不知同夥人對伍氏堂哉皇哉被兩報聘請要如何自圓其說？總不成是「只準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霸道行徑吧？
對本人兼職罵不留情的，還有《星洲日報》副總編輯曾毓林：「公然兼職，一腳踏兩船，令人搖頭。」可不知道他對同夥天涯劍客受聘兩家敵對報的事有何高見？在下認為，為避嫌捲入兩報促銷競爭戰，明智者絕不會混這淌水的。
再說伍氏在前年（即2009）被《南洋商報》眾高層推舉為執行委員會主席。2009年，距《報殤》8年，《南洋》易主8年，人事幾翻新，儘是《星洲》人馬盤踞最上層的決策地位，手握任命論功行賞大權；前馬華副財長黃思華就曾擔任「南洋報業控股」主席職，或可與收購有功同作如是觀。
若無法促成「對質聽證會」請恕我不再「應酬」謊言多過口水戰，更不想浪費《東方日報》的寶貴版位，不甘墮入《星洲日報》為「言路」版增添「好料」吸引讀者的陷阱。
「正義大報」的怪現象
古玉樑
2011.12.12 東方日報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wy80MKm1sfv1p7U1Je12rw51lFb2Cu6

每逢陽曆12月，各華文報社循例為編采部員工評估績效，作為隔年加薪、升級、以及裁定花紅多寡的依據。此時此刻，一些腦袋靈光的職員便伺機活躍作秀，博取上司寵護，撈取個人利益。如此現象，司空見慣。
林風在《東方日報》的評論文章，原擬為《南洋商報》衰落提出個人的見解，姑不論正確與否，卻惹來真名、假名、虛名、匿名槍手在平面媒體以及流氓網站紛紛惡詞圍剿，而林風亦不甘示弱，一再反擊。只可惜，華文報讀者往往因只信手中一份報紙，僅吸收片面資訊而掉落文字槍手偏頗陷阱中。
在公婆各執一詞，真偽難辨情況下，僅先略取二事，提出個人淺見，拋磚引玉，希望與新聞前輩多予賜教。
新聞從業員兼職，是否「大逆不道」？
上世紀60-70年代，西馬兩大報業集團——《南洋》與《星洲》雖說是聘有專職記者，甚至後來簽署勞資職工會合約底下，都成了「全職」僱員，卻有20-30％僱員「私下」兼替其他報社寫稿，在《星洲》里甚至有更大比例公然兼替《星檳》做事，譬如：已故資深報人——前《星洲》採訪主任（後來升為總編輯）陳見辛便是使用公司器材，替《星檳》做事的高層職員之一。而低層記者替外報寫稿或兼任其他工作自不在話下！
其實，當時專職記者兼差毫無避忌，上司以至老闆心知員工待遇微薄，替外報寫稿賺點外快也就無所謂了。更何況，一些專職記者不能在所僱傭的報社刊登機密、敏感、血腥煽情之類的清息，留在手上十分可惜，而外頭又有周寶振的《通報》及《生活報》集團刊物邀稿，賞予豐厚稿酬，高者一篇相等於每月正規薪水的10-20％，這種誘惑實難抗拒。於是，像林風如此專職記者兼給外報投稿又何須大驚小怪？
嚴格說來，新聞記者自認是「專業人士」，他們職業上最重要的效忠對象是對新聞傳播事業的專一。換言之，他們對處理新聞的翔實、公正、負責任等專業道德，必須高於僱傭他們的任何報社老闆。
記者兼替政黨做事也是公開的秘密，有者還在同事間口沫橫飛，高談闊論，在下筆時優先處理自己替政客或社會聞人撰寫的講稿；有者替黨報撰稿、編版以及寫評論，這才是真正的與自己的專業背道而馳。當中，有者後來還厚顏無恥，在報社里高居要職，或自薦為「稀有品種」！
報業為業績轉型
回顧歷史，曾有「大報」採訪部主管招攬同事，齊齊替前首相馬哈迪翻譯偏激言論的《馬來人困境》一書，還沾沾自喜，惟恐天下不知。跟他們一比，林風呀，你還望塵莫及呢！
話說回頭，對那些今時不愁飽暖，陪在亞公亞娘旁側的報業後輩，若多翻大馬報業發展史，或請教身邊前輩，必定能多長一智，不致如此孤陋寡聞。
報社編采與業務兩大部門矛盾尖銳，原因何在？
這其實是企業管理科里的大題目！環顧當今世間各華文報，扣除黨報，哪家不是以牟利為主要目的的企業？私人公司如此，上市公司尤甚。那些躲在裙底的報界槍手，若果背後沒有充裕的油水，也沒坐高位，豈會如此囂張！
開報館，沒讀者又無廣告，經濟拮据，朝不保夕遲早完。像上世紀60～80年代那樣，《星洲》只唱高調，報紙遠踞《南洋》之後，勞資雙方經常劍拔弩張，結果報社窮途末路，幾乎斷糧嗚呼（其實也可稱死而復生），便是實例。如果當年沒有企業經營大師蔡福隆開導高層職員，灌輸新理念，讓報業轉型，從空口說白話，到一步一腳印，落實現代市場經營策略，甚至一度不惜借助老闆威力，首肯硬逼將產品（報紙的內容處理）重新包裝，復以大馬報業史上前所未見的促銷宣傳手法積極強攻市場（走到一個個讀者面前，費盡口舌宣傳利誘），恐怕後輩難有如此機會享福吧！
「掄」到了第一個市場——讀者，第二個市場-廣告客戶就成了「甕中鱉」，報社得以盤滿缽滿，員工歌舞昇平。若跟書獃子討論這場市場爭奪史，簡直對牛彈琴。
翻閱當今惡報，再客觀追溯演進歷程，無論新聞撰寫方式、圖片與版面呈現手法，以至五顏六色，標題東歪西斜，都證明今時異於往時，報紙「面目全非」，二三十年來市場經營模式取代了文人「閉門造車、孤芳自賞、凡事自以為是」的保守落伍格式。不少報社成功轉型過程都常引發編采與業務部門的尖銳矛盾，當然老闆在企業成功之後，再定方向則是企業發展史的另一章了。
至於《南洋商報》在1990年代為何被《星洲日報》當箭靶，辣手攻擊為「馬來人控制的報紙」？《南洋商報》是否因此陷於萬劫不復之境？今日窘迫不堪的《南洋商報》能否像那位既無知又愚昧的後輩所云：「定能重新擦亮品牌」而重現財源滾滾的昔日雄風？還有《東方日報》為何直至今日仍未迎頭趕上，跟惡報平分天下？
這里頭都還有一個個不為人知之謎尚待解開。筆者曾在拙作《報業風雲半世紀》輕筆帶過這些疑問，若有必要，會在適當時候逐個揭開，再次跟有興趣瞭解大馬華文報業人士以及學術界人士一同探討。只恐怕，這些資料若全面曝光，會令那些醜陋的所謂「社會名人」尷尬難堪。
拖人下水轉移焦點
天涯劍客‧
2011.12.19 星洲日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2087?page=3
林風沾沾自喜話當年，自爆當年在《南洋商報》任高職時兼替政黨執筆寫演辭。或許他以為此舉能顯現他的不凡，“曬”一下自己的才能。孰不知正好曝露了他欠缺職業道德、出賣了《南洋商報》的行為。正因為如此，他惹來了網民們一片批評之聲，我猜想那些紛紛表態唾棄這位前輩的網友，大多數是前任或現任新聞從業員。
林風先不正面回應此事，意欲把焦點轉向星洲日報與南洋商報之戰，以為大家會因為轉移焦點而放棄討論他的惡行。無奈此舉沒有成功，林風欠缺反省精神的態度讓更多人不齒。在無計可施之下，林風唯有選擇反駁，但理由蒼白無力、多說多錯、越說越亂。在〈建議對質找出說謊人──駁斥〈戳穿前報人的謊言〉〉一文中，更顯見他“發窮惡”的架勢。
他先是引用一段朋友的話，揣測本劍客是當年的劍閣樓主，並以“以後還有更多冷箭向著你”這樣的話語製造假象──彷彿所有針對他的文章其實都是蓄意規劃的。但就像他的好朋友古玉樑所說的，林風的文章見報以後，真名、假名、匿名的都紛紛在平面媒體和網站上圍剿他。林風這趟犯的是眾怒，他的不公不義已是不可磨滅的罪，繼續狡辯或製造自己是受害者的假象，其實已經掩蓋不了真相，網民也不再吃他這一套。
林風咬著本劍客的一句話，說伍吉隆根本不懂他這號人物，現大作文章竟說要開聽證會，還說必須安排到前南洋總經理郭隆生、當年“老南洋”兩個職工會領袖，來證明一下“伍吉隆認不認識林風”。
林風顯然真的認為自己是重量級人物，竟然要大費周章安排聽證會來證明伍吉隆認識他？今天大家辯論的主題，並不是伍吉隆認不認識他，而是林風的職業道德問題。
這還不算是最無賴的，林風明知道不會有人願意出席這麼愚蠢的聽證會，所以故意設下一個陷阱給本劍客，說只要聽證會無法成事就有可能是本劍客說謊。林風顯然也不笨，知道於情於理大家都會明白不會有人辦這種蠢到極點的聽證會，於是趕緊補上一句“無論不願安排的理由為何”。林風這舉動簡直就像吵架吵輸了的小朋友，含淚跺腳耍無聊：“這盤不算，這盤不算，再來一盤才算真的。"啊，應該是"我贏了才算是真的。”
林風以為話鋒一轉，就可以把焦點集中到“辦不辦得成聽證會”上，可以成功從有負《南洋》的原罪中脫身。林風一貫的“轉移焦點”又再派上了用場。
林風硬要拖伍吉隆下水，說他因兼職而被鞭撻，那伍吉隆被兩報聘請又該如何自圓其說。這說法真的是典型的死了都要找人陪葬，但他也不想想，伍吉隆是以東南亞頂尖印刷技術專家身份在兩家報館都正式受委的職員，與報業的本質“公信力”是沒有衝突的；然而林風卻坦誠自言自己是偷雞摸狗、見不得光的，這兩者豈可相提並論？而且在政治時事掛帥的新聞業上，林風把自己賣了給某個政黨，這豈是“兼職”那麼簡單？
本劍客原不想和這樣的人糾纏下去，不但浪費時間，也浪費《言路》版的寶貴版位，無奈吾友投去《東方日報》反駁該報專欄作者的文章均未有機會刊登，所以唯有投來星洲日報，以便本劍客不至含冤未白。（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天涯劍客）
老店也可擦亮招牌
刘彦运
 2011.12.11 南洋商報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05096?tid=490
一件事物当她的发展前途遭遇到瓶颈，如果不想结束生命，必然会作出相应的改革或转型，重新打开一条出路，以求重生。这是世界上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这种发展规律适用于任何制度、组织、机构甚至个人。
从宏观方面来看，包括政治制度、经济体系或社会结构皆是如此；从微观的角度来说，企业的经营模式或发展方向，甚至个人的人生规划，无不尽然。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审慎探讨决定转型
日前拜读林风先生《星洲为南洋擦亮招牌？——回应曾毓林南洋商报定能重新擦亮品牌》一文，总觉得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仅就林风先生片面武断的认为《南洋商报》“前途似井”，并推断《南洋商报》将会步入英文经济时报停刊的下场这个观点，发表一点看法。
南洋报业集团自从遭马华公会收购以来，由于华社情绪化的反应，《南洋商报》首当其冲，导致报份急剧下跌，早已元气大伤。后来加入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成为世华媒体旗下的一份报章。
世华媒体为了因应时势的变化及市场的需求，决定让《南洋商报》转型，重新寻找定位，以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重新打开一条出路。

《南洋商报》转型为以经济及商业新闻为主，综合新闻为辅的一份大报，读者目标群体锁定为企业界人士、专业人士、商家及各界人士。在转型过程中，编采部从内到外，非常审慎的探讨与收集市场反馈，决定从蓝海出发，开拓一条本身的道路。
其实，《南洋商报》创办人陈嘉庚当年创办这份报章也是从商战的角度为出发点，借助报章的影响力为本身庞大的企业和产品宣传。陈嘉庚从商业上赚取的利润，悉数倾注兴办学校，成就一代伟人的风范。
《南洋商报》走入蓝海，迎合市场对华文经济或财经型报章的需求。时代的改变，读者的需求也相应改变或增加，事实证明，《南洋商报》自从转型以来，报份渐趋稳健，城市地区的反应更正面，企业广告刊户也对南洋的转型深具信心而支持，这一些迹象都反映在日常的报章版面当中，绝非报社信口开河之说。
坚持提供详尽资讯
林风先生指“前途似井”，意寓《南洋商报》必会走入英文经济时报停刊的下场，显然是对《南洋商报》的一种轻视与污蔑。《南洋商报》转型一年，许多方面容或未尽如人意，但我认为报社上下的员工都在尽力，大家都有一份职责，都有一份爱心，全心一致，希望《南洋商报》重塑品牌。身为《南洋商报》的员工，我总是抱持一日南洋人，终生南洋人的坚定信念，老报纸经历88年风霜，走过的路有平坦也有崎岖，只要信念坚强，一时的挫折可能是成功的转折，这间老店的招牌，有一天会重新亮闪闪的绽放光芒。
个人认为，报章有报章的风格，报人也应有报人的风骨，《南洋商报》从红海走向蓝海，坚持为读者提供丰富的内容和详尽的资讯，这是对有心人说三道四或恶意贬损的最佳回应。文：刘彦运（新闻从业员） 

老店「哀莫大於心死」－－回應劉彥運〈老店也可擦亮招牌〉一文
林風
2011.12.27 東方日報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4YR0n5o14Ys1lEy1tg22B9k2L6t7rs9

身為「老南洋」，我在《東方日報》回應《星洲日報》曾毓林〈《南洋商報》定能重新擦亮招牌〉一文時，誠心祝福《南洋》。但放眼《南洋》這家老店，已被政商勾結收購，蒙上「政黨」污點，即使已售罄所擁有股權，也不能夠令我相信它的前途不會似「井」。
《馬來亞通報》、《新明日報》皆是報史上被政黨擁有而慢性「死亡」的，《南洋商報》若是「異數」，我祝福它走入藍海，恢復昔日「第一大報」的地位，重現享有4、5個月年終花紅，把當年的《星洲日報》拋在後頭的優勢。
劉彥運先生說得不錯，《南洋商報》創辦人陳嘉庚創辦了這份報章也是從「商」戰的角度出發；說白了是做生意人的報紙，為他的樹膠鞋等產品打廣告，這與《星洲日報》創辦人胡文虎為推銷本身的「虎標萬金油」而辦報完全一樣，是隨時代改變才能生存下來的。
《南洋》被《星洲》「殖民」以後，為何獨要《南洋》轉型以「經濟」為主軸，不是《星洲》？更不是《中國報》？答案是《南洋》、《星洲》同走「大報」路線和風格，將對《星洲》一報獨大的壟斷王國形成強大競爭與傷害，正像企業將核心業務「分拆」，避免自我競爭一樣。
問題和關鍵在於將《南洋》分離、轉型至「經濟報」，而且是中文載體的經濟報！中文財經報刊的市場（讀者）比起涵蓋各民族的英文財經報刊有如小巫見大巫，大企業股東、中小企業老闆為盡快取得「商戰」第一手資料，多選擇網絡經濟刊物，無形中佔去了市場的份額，這是我不看好《南洋》以經濟新聞為主能擦亮老店招牌的原因。
身為「吃南洋飯」的劉先生有理指我武斷、輕視、污蔑老店可以擦亮招牌。在下希望老店真的能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年終花紅」與兩姐妹報平起平坐見端倪，以此取得驗證。
劉先生發表的言論應為自己留條後路，說什麼「身為南洋僱員總抱持一日南洋人，終生南洋人」的話。劉先生這種愚忠愚孝，能保證他一生之中不會「蟬過別枝」，自打嘴巴的醜態發生？正如「528南洋報殤」如火如荼之際，當年不少簽署「罷寫」供稿給《星洲》、《南洋》及《中國報》的文人雅士，如今不是「折腰」塗塗寫寫，樂此不疲嗎？
《南洋》以財經新聞為主的轉型，如果真心為《南洋》生存與發展好，《星洲》的投資指南，「財經」版不應存在。正如《星洲》「殖民」《南洋》初期，曾經放話要塑造《南洋》成別具一格，超前的報紙，將《南洋》的賽馬版腰斬，讓《星洲》一支獨秀的伎倆，與《南洋》轉為財經新聞主導一樣不懷好意，路人皆見。
陳嘉庚137年冥誕，舉辦紀念晚宴，講座紅火的時段，如果真心要擦亮他的《南洋》招牌的話（不是陳氏說的後來「加入」世華媒體集團，而是官商勾結，要脅郭令燦放手股權），那麼，《南洋》的地位，包括員工待遇、福利等等必須提升到與世華媒體下報章不分彼此的平等地位，否則「二奶命」，被遺棄的對待始終無法令人釋懷。
後記
本文是回應《南洋》記者劉彥運12月11日在《南洋商報》言論版發表的「老店也可擦亮招牌」一文。
原本將稿傳真至《南洋》言論版主編，期盼能在同一個平台刊出，讓雙方讀者皆能讀到；因此提出「為示公平、公正、正義，應予雙方平等對話……謝絕稿酬。」
很遺憾的，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正好證明落入「偽正義至上」報霸之手的《南洋》已徹底喪失陳嘉庚辦報的精神，淪為壟斷言論，只有我罵人，不許你辯白的專橫地步，本文不獲刊出，正是最強力的證據。
PAGE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