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称须遵守国家内容方针 寰宇电视承认窜改新闻

作者 / 本刊记者 May 02, 2012 10:54:52 am

【本刊记者撰述】寰宇电视（ASTRO）承认，他们的确窜改英国广播公司（BBC）有关净选盟428大集会的新闻报道，更反批评英国广播公司竟然质问他们窜改新闻后播出的决定。另外，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也受到限制。

根据《砂拉越报告》（Sarawak Report）的报道，本地卫星电视——寰宇电视（简称ASTRO）通讯部主任Tammy Toh在5月1日向该网站发出的声明，表明ASTRO确实是需要遵守内容方针（content guidelines）。

信中引述ASTRO广播运作高级副主席罗海查（Rohaizad Mohamed），称ASTRO作为有执照广播公司，他们必须遵守国家内容规章（national content regulations）。



“针对国际内容提供者，ASTRO保留权利编辑他们的国际频道，以符合内容规章。”

“我们对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发出声明，而没有认知ASTRO需要遵守本地内容规章的义务，感到惊讶和失望。”

显得遵循内容规章更重要

《砂拉越报告》指，这份声明显示出，由国阵朋党、国内第二大富豪阿南达（Ananda Krishnan）拥有的ASTRO，如今与其支持者国阵政权，要正面对峙BBC。

该网站点出，ASTRO选择把“国家内容规章”放在前，而把具有国际声望的BBC独立与公正新闻放在后。

“事实上，ASTRO为进一步行动做好准备了。它不仅是窜改BBC报道，更在窜改后没有告知马来西亚观众。马来西亚观众产生错误想法，认为经过过滤的报道是全然来自BBC！”

半岛电视台报道也被过滤？

另外，《砂拉越报告》收到消息称《半岛电视台》（Al-Jazeera）报道，也同样在有关净选盟的报道受到限制。

“这意味ASTRO所扮演的角色，是要遮撇马来西亚人民的眼睛，不仅是针对发生在国内的课题，还包含世界各地对自己国家的所见所闻！”

该网站质问道：“国阵政府真的在国家内容规章中严令，如此专制的窜改和过滤？如是，那究竟是何者决定此事，而观众突然被蓄意误导的理由又是什么？”

他们也质疑，罗海查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决定要删剪什么和留下什么内容，抑或只是一个电视台本身“内部审核”的决定，以让巫统乐意看到的画面，或者其中有一系列事项需要他们遵循。

无论如何，表明他们会继续向ASTRO寻求解释，并寻求一份国家内容规章，以找出马来西亚的实际审核和其中原因。

电视台之回应取决其信用

《砂拉越报告》强调，不能低估这课题的严重性，特别是威胁到BBC和《半岛电视台》的声誉，而他们也促BBC回应和《半岛电视台》调查相关报道。



“这些电视台如何回应将决定他们作为新闻机构的信用，并向世界揭露究竟何者比较重要，钱抑或事实？”

他们指斥，若BBC允许他们的新闻，为政府之便而被过滤，那BBC作为英国自由和客观的形象就会遭到质疑，因为BBC一直是由英国纳税人所融资。

BBC要求ASTRO针对窜改英国广播公司一则有关净选盟428大集会的新闻报道作出解释，并强烈谴责阻止真实性新闻报道的行为。该公司也强调，此举可能严重违反双方之间的合约条规。

Astro所窜改的新闻版本，在删除三个画面部分之后，明显删减了30秒的新闻。这当中包括一名骑着电单车的警察向集会者发射催泪弹。另外两个被删除的画面是有关集会者的访问，陈述他们为何会上街争取公平选举的权利。【[点击：Astro窜改净选盟新闻掀风波 BBC强烈谴责要求Astro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