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 1 | 13 星期一

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本报立场

### 八方论见

周郎·自由撰稿人

## 伍星旅游倒闭累旅客

根据《东方日报》1月10日的新闻，著名旅行社伍星旅游倒闭，老板林清泉向警局申请清盘时，向随行职员道歉，问员工是否恨他，报导说员工落泪不怨恨，还「有点心酸」。

我没买伍星车票，不是苦主，但看了报导后，对伍星老板，只有愤怒，没有哪怕一丁点的同情。

老板问错人了，他该去问那8000位买了车票，准备在农历新年时从新加坡返马的顾客，会否恨他。

据报导，所有伍星旅游农历新年返马的车票已经卖完，预估近万民新加坡工作念书的顾客，损失了数百万令吉。

如今，近万名异乡客，因为老板的「经营不善」，而新年无法回家团圆，临时临急，要他们去哪里购买车票？

老板没有交代的是，已经给了钱买了车票的普罗大众，能不能凭票拿回退款？老板有没有交代，他「预收」了的数百万令吉「车票钱」，为何没有办法退款？

如果说每个月的营运成本基本不变，早不倒晚不倒，偏偏在生意最好收入最高的农历新年的那个月，收了钱赚后才倒闭，宣告清盘，这个时候点，也太巧合了吧？

如果您是买了伍星车票的顾客，一定要追究到底。

这种举动，就好像你去赌场玩骰子赌大小，庄家叫你下注，买定离手，叮叮叮，全部都下完注了，庄家迟迟不肯开盘，微笑说一声：「对不起各位，我们决定不玩了，申请清盘，你们的赌本，全部没收！」

伍星旅游倒闭，媒体和人民是不是太过纵容这类商家了呢？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台湾，我想媒体必定追究到底，民间舆论肯定鞭挞个没完没了，社会的压力必定会让有关当局采取行动。

我们应该不会，一句倒闭，这样就算了吧？



### 观念平台

庄迪澎  
传播学者

在世华媒体集团乃至张晓卿的商业王国里，《明报》就如沧海一粟。假使张晓卿撤换《明报》总编辑的目的，是为了使这份已相对温和的报纸更加「河蟹」来讨好中南海，以维护他在中国的庞大经济利益，则牺牲《明报》的公信力、读者和业绩，都真的是微不足道啊！

# 牺牲《明报》，微不足道！

——传媒论衡（20）

砂拉越伐木大亨张晓卿旗下香港《明报》最近因撤换总编辑而招致编采部员工反弹，展开捍卫《明报》和新闻自由的抗争活动。报社撤换总编辑，背后总有一些「故事」，《明报》事件之肇因至少有两个说法：一指高层不满《明报》早前积极报道「香港电视」执照落空课题，二指张晓卿前几年押注在当红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身上，不料后者突然失势且沦为阶下囚，张晓卿为了「补镬」而在中国的关键性2014年来临之际，借整顿香港媒体业务向中南海示好。

此二说法不无根据，尤其是后者。2011年9月中旬，第6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召开，当地南岸区政府设宴招待席间还举行它和张晓卿的常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据中国媒体报道，该协议主要包含三大项目：世界华文媒体中国西部中心、世界华商中国西部投资发展基金、中马常青重庆现代服务产业基金，总投资额可望达到200亿至300亿人民币。《星洲日报》（网络版）在2011年9月20日的报道打出《张晓卿：常青中国签约投资南岸区，投重庆最信任一票》的标题，内文还引述张晓卿「赞扬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人格与领导魅力」。

## 讨好中南海

究其实，《明报》事件只是再次暴露「资本家—控制媒体—建立政商人脉—累积资本」的模式。原来在西马名不见经传的张晓卿于1988年收购《星洲日报》之后，靠著这家报纸长期「造神」，扩大政商人脉。我早在2007年一篇媒体评论里提到，张晓卿成为报业主之后，接见他的中共领袖层级不断提高，从县州市省级到部级，乃至国家主席。

得此「殊荣」，与他的媒体版图扩大到美国、加拿大、香港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密切相关，因为中共乐得利用这些境外中文媒体搞统战，维护中共利益，诚如多年前已流传的旅美新闻工作者



2011年9月中旬，第6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召开。左为薄熙来，右为张晓卿。

张秉军的评论所言：「《明报》在1995年被和北京关系密切的马来西亚华人木材工业大亨拿督张晓卿，然后像《星岛日报》一样，从此立场亲北京。北京宣传会议确定的利用『涉外媒体的作用，争取更多的读者，扩大在海外的影响』的方针，可能意味着中共当局对上述这些亲北京的华报报纸给予更多支持。」

在中国这种人治更甚于法治的国家，这种「殊荣」不仅是一种虚荣，更是代表了庞大的经济利益。常青集团在2011年更新的数据披露，它在中国大陆的总投资近20亿港元，业务遍布木业、石油产业、公路建设业等，「未来十年将实现项目投资及投资带动100亿美元、产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远景目标」。

毋庸置疑，薄熙来锒铛入狱乃中共权争结果，张晓卿「靠错边」确有可能令他在中国的投资面对风险，尤其是重庆「世界华文媒体中国西部中心」等三大项目在薄熙来失势后的后续进展如何，即便是世华媒体集团旗下媒体似乎也著墨。在人治大于法治的国度，假使停摆（或遭冷

待）并不出奇。

张晓卿为讨好中南海而撤换《明报》总编辑，难道不担心再挫《明报》公信力，进而影响业绩吗？就「资本家—控制媒体—建立政商人脉—累积资本」模式而言，媒体业务有盈利固然最好，但其首要职能并非盈利，而是作为与权力精英交换利益的筹募或工具；是以，只要其服务的终极利益所需，媒体业务随时可以「壮士断臂」以保大局。更何况，相对于张晓卿在中国的其他利益，香港《明报》简直微不足道。

## 《明报》如沧海一粟

「微不足道」之说有个残酷的商业现实。世华媒体集团看似庞大，媒体版图跨越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香港、中国大陆、美国和加拿大，但是近年来其出版与印刷业务表现每况愈下，尤其是香港和北美，主要还是依赖马来西亚和东南亚的业绩维持。反之，旗下旅游业务甚至超越了香港媒体业务。

世华媒体最近发布的《2013/2014年中期报告》披

露，该集团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6个月季度的收益增长主要归因于旅游业务表现有所改善——收益增长23.4%，税前盈利增长更高达145.9%。反观出版与印刷业务收益下跌2.1%，其中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出版与印刷业务更是处境严苛，收益下跌10.8%，税前盈利下跌60.0%！

世华媒体当季度的未审计税前盈利达4,066.3万美元，83.71%（3404万美元）来自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出版与印刷业务，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出版与印刷业务仅贡献4.34%（176.4万美元），北美更是仅占区区0.38%（15.5万美元）。反观旅游业务的税前盈利贡献占11.57%（470.4万美元），是香港和中国大陆加上北美合计税前盈利的一倍以上。

兴业侨丰（RHB-OSK）去年11月28日发表对世华媒体2014财政年度第2季度业绩的分析，劈头就认定该集团「前景仍然充满挑战」，其收益按年增长3.2%，主要是由于旅游业务有更高的收益贡献，而出版与印刷业务的收益按年下跌6%，其中香港和中国大陆及北美的出版与印刷业务，更是继续面临市场气氛疲弱等不利因素。

此业绩现实导致新闻媒体已非世华媒体在马来西亚境外的业务重心。世华媒体的《2012/2013年报》，以及它去年6月中旬在「2013年投资马来西亚」大会的汇报文件，不但都强调了旅游业务对集团收益的贡献，而且对于正在进行的计划和战略，乃著墨于安排旅游业务独立上市和香港电子教科书开拓计划。

说白了，在世华媒体集团乃至张晓卿的商业王国里，《明报》就如沧海一粟。假使张晓卿撤换《明报》总编辑的目的，是为了使这份已相对温和的报纸更加「河蟹」来讨好中南海，以维护他在中国的庞大经济利益，则牺牲《明报》的公信力、读者和业绩，都真的是微不足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