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

业主背景不简单的马国商业电台

CityPlus FM logo

2017.04.24【联合早报 ▪ 言论,第08版】业主背景不简单的马国商业电台

【庄迪澎】今年五月,马来西亚的新中文电台CityPlus FM将要启播。经营广电媒体除了需要庞大资本,还得获得政府批准广播执照和释出频谱,CityPlus FM的业主背景似乎不简单。

马来西亚目前至少有30个私营电台频道和44个国营电台频道。三大媒体集团共控制了26个私营电台频道,即Astro有20个频道、首要媒体有四个频道、星报媒体集团有两个频道。当中有五个是中文电台频道,即国营爱FM、Astro旗下My FM和Melody FM、首要媒体旗下One FM和星报媒体旗下988。CityPlus FM启播之后,就有六个中文电台频道了。

广告支出僧多粥少

马来西亚的广告开支(Adex)主要是投入到报纸、无线电视和付费电视,这三种媒体就占了2015年全年广告开支149亿7987万2000令吉的85.3%。反观电台的广告开支份额仅区区3.1%(4亿7782万8000令吉),却有数十个频道争夺,堪称竞争激烈。更何况,Astro号称在电台广告开支的份额达70%,这等于说其他电台频道是在争夺仅剩的30%份额而已了。

目前只有Astro和首要媒体的电台业务有盈余,星报媒体的电台业务于2016年上半年蒙受230万令吉的税前亏损,较后以4200万令吉的价格将旗下两家英文电台脱售给Astro。

如此一来,令人玩味的问题是,企业规模和投入资本比这三大媒体集团小得多的CityPlus FM如何在夹缝中存活?

CityPlus FM的业主Cense Media私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2日,其公司文件声明业务性质为“经营无线广播电台及提供媒体监督服务”,在东马也另有两个频道。该公司只有三位股东兼董事--沈赛芬、罗斯伊斯迈(Rose Ismail)和宋慧君,分别持有20万股、17万5000股及12万5000股(合计50万股)。

沈赛芬从马华到世华

这三位女士当中,令人“眼前一亮”的名字莫过于最大股东沈赛芬了。

在2001年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事件之前,中文圈可能不认识沈赛芬;直至2004年,沈赛芬先于9月1日受委为星洲媒体集团董事、后于11月1日受委为执行董事,才受到中文媒体圈的注意。2008年3月20日,沈赛芬再受委为世华媒体集团的执行董事,直至2011年10月1日起转任非执行董事(并卸下星洲媒体执行董事),复于2012年4月1日起辞任非执行董事。

沈赛芬进入星洲媒体和世华媒体董事会,之所以引起关注,主因是她和马华公会及马华公会时任总会长黄家定(任期2003年5月至2008年10月)的密切关系。

沈赛芬是马华公会的资深党员。1980年代,林良实出任马华公会总会长之后(任期1986年至2003年),曾发动招收永久党员运动来拯救马华大厦,沈赛芬和家人就是在此时加入和活跃于马华公会

黄家定在2003年5月接任总会长之后,委任沈赛芬出任该党智囊机构--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院(INSAP)的副主席,而她在2004年进入星洲媒体董事会时,也是马华公会妇女组副总秘书。前马华公会会长理事会成员、德伦敦区州议员(任期1995年至2008年)郑连科曾在2009年一篇部落格文章中形容沈赛芬是黄家定和黄家泉兄弟的亲密盟友

Cense Media另一位董事宋慧君也曾任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院的首席执行员(任期2005年至2009年),以及黄家定(时任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的经济事务特别官员。罗斯伊斯迈曾任巫统控制的《新海峡时报》副集团编辑,任职长达25年。

Cense Media业绩一般

这三位女士也是一家于2010年成立的私人咨询公司--战略应用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Engagement,CENSE)的董事,其中沈赛芬和罗斯伊斯迈是共同创办人,宋慧君兼任首席执行员。这家公司号称“专长于公共政策研究,特别关注媒体、政策与政治传播”,“客户包括国会议员、内阁部长、决策者及在本区域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

可是,战略应用中心是一家小资本公司,三人平均持有7001股(合计2万1003股),股本也只有2万1003令吉。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该公司的累积盈余有63万2460令吉,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合计282万3400令吉,流动债务和非流动债务合计222万3937令吉。该公司虽有444万7616令吉的收入,但税前盈利仅15万1957令吉,税后盈利仅5万535令吉,盈利率分别为3.42%和1.14%,微乎其微。

至于CityPlus FM的业主Cense Media,其业绩乏善可陈--截至2016年6月30日财政年度,该公司的收入有65万6964令吉,税前亏损为74万4269令吉、税后亏损为74万4978令吉,而累积亏损达91万6309令吉,另有流动负债82万4126令吉,是一家负资产值公司。

2016年8月25日的《东方日报》引述Cense Media首席执行员宋慧君说,该公司为CityPlus FM共投入了五百万至六百万令吉的资金,因为预计在三至四年内不会有盈利。对比该公司的财务状况,此金额不算小钱,但对比其他媒体集团投入电台业务的资本和经营电台所需资金,却微不足道,何况未来三至四年所需资金不可能仅限于此,且不是铁定获利。

如此一来,延伸了另一个令人玩味的问题:投入于电台业务的资本是股东自掏腰包,还是另有其他投资者?若有,谁是其他投资者?

此时,耐人寻味的是CityPlus FM目前与《马来邮报在线 》(Malay Mail Online)共用办公室和共享新闻资源,而后者的业主正是纳吉的亲信萧家伟。萧家伟在2009年向巫统控制的首要媒体集团收购了1896年创刊的英文报纸《马来邮报》,2013年再推出《马来邮报在线》;他也控制中文网络电台《榴莲台》,以及曾控制英文财经日报《Malaysian Reserve》和马新社电视(Bernama TV)。2016年,他受委为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主席。  ‖  原文出处  ‖

留言评论

*

浏览人次: 1350336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