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

「花红行动」,有理有据!

0007

2015.06.11【燧火评论】「花红行动」,有理有据!

【庄迪澎】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NUJ)星洲媒体分会最近展开「花红行动」,提出「花红保二」的诉求,希望资方维持至少两个月的花红。该会展开「花红行动」,是因为星洲媒体「过去14年来每年保持两个月花红的传统」,今年初却只发给一个月的花红,再依个别员工的工作表现另发不超过一个月的奖励金。

早在今年1月22日,NUJ星洲媒体分会已在网站上发文《星洲媒体公司2014年业绩报告》(http://sinchewnuj.blogspot.com/2015/01/2014.html)质疑,《星洲日报》的报份销量已远远超越英文《星报》,后者仍发给四个月的花红,「星洲媒体业绩不至于大滑落,要维持两个月固定花红并非不可行」,为何仍以市道经济表现不佳为借口来削减花红。

NUJ星洲媒体分会的诉求确实有理有据。从前,中文报社的记者在英文报社同行面前总是矮了一截,主因不外乎中文报社的薪金低、工作量大--中文报社的记者常常灰头土脸地骑电单车连跑两三个采访任务,英文报社的记者通常只有一个采访任务,没有交通工具的可以公费搭德士。领取年终花红时,更加小巫见大巫,中文报社记者若有超过一个月的花红就要窃喜了,别天真地奢望一些如英文报社的同行那样有六个月甚至12个月的花红。

那时候,中文报社资方总是会说,中文报业惨淡经营,能存活让员工保住饭碗已经不容易了。然而,那毕竟是1990年代和更早以前的局面,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中文报社已从连年亏损过渡到以千万元乃至亿元计算的可观盈利、从家族个体企业转型为上市集团。张晓卿兼并南洋报业控制并组成「世华媒体集团」之后,业已寡头垄断马来西亚(尤其是西马)的中文报业,经由竞争开支递减、资源整合等作业大大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之后,大幅改善员工福利的能力根本不成问题。

换言之,NUJ星洲媒体分会此时展开「花红行动」并非雪上加霜、不体恤资方的无理行为;反之,「花红保二」其实是非常保守,可说是只守不攻的诉求,资方应该庆幸,并且从善如流,感谢职工会的温和保卫战才是。事实上,NUJ职工会有十分充份的好理据,向资方提出更好的薪资调整和更可观的花红与奖励金。所谓的理据,并不抽象,我们以世华媒体集团和星洲媒体的业绩分析,一目了然。

(一)世华媒体比星报媒体更赚钱

英文《星报》(The Star)和其业主星报媒体集团有限公司(Star Media Group Berhad, 前称「星报出版有限公司」,今年6月1日起易名)素来俨然报业的天之骄子,中文报社难望项背;然而,今非昔比,不仅《星洲日报》的销量已超越《星报》,从表一可见,论集团的盈利能力,星洲媒体的业主世华媒体集团亦已超越星报媒体集团。

表一:世华媒体与星报媒体的2010至2014财政年度税前盈利比较(’000令吉)

媒体集团/财政年度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世华媒体集团(注)

179,603

(US$55 mil)

241,647

(US$74 mil)

277,568

(US$85 mil)

251,444

(US$77 mil)

225,320

(US$69 mil)

星报媒体集团

190,168

185,312

200,742

139,416

112,033

资料来源:世华媒体集团2014财政年度年报(页12)、星报媒体集团2014财政年度年报(页16)。
注:世华媒体集团税前盈利令吉金额根据该集团2014财政年度年报说明按2014年3月31日的1美元兑3.2655令吉汇率换算(页163)。

表一是世华媒体和星报媒体2010年至2014年五个财政年度的税前盈利比较,从这里可以看到两点:

(一)除了2010年之外,世华媒体的税前盈利都高于星报媒体(最高纪录是2012年的2亿7756万令吉),而且高出幅度介于30.40%至101.12%不等。

(二)虽然两家媒体集团的税前盈利都有起有落,若以2014年和2010年相比,世华媒体2014年的税前盈利比2010年增加了25.45%,而星报媒体恰恰相反,降低了41.09%。

既然星报媒体2014年的税前盈利比世华媒体少了一半,税前盈利与五年前相比41.09%,而且雇员人数相近,尚且能派发四个月的花红回馈雇员的贡献,世华媒体派发给员工的花红不增反减,理据何在?

(二)马来西亚是营业和盈利重镇

世华媒体集团旗下媒体遍布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香港、中国大陆和北美,甚至还开拓旅游与旅游相关业务,但是从表二可见,不论营业额或盈利,「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出版与印刷业务部门的表现远远超越香港、大陆和北美,是世华媒体最主要的盈利来源。

表二:2014财政年度世华媒体各业务部门营业额与盈利情况(’000美元)

出版与印刷

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

香港和中国大陆

北美

小计

旅游与旅游相关服务

合计

营业额

282,387

71,558

26,360

380,305

88,423

468,728

各部门税前盈利

66,487

6,349

992

73,828

4,215

78,043

资料来源:世华媒体2014财政年度年报(页111)。

从表二可见,世华媒体在2014财政年度的营业额达4亿6872万美元,其中60.25%(或2亿8238万美元)是来自「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论税前盈利,「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在2014财政年度,世华媒体的税前盈利达7804万美元,绝大部分即85.19%(或6648万美元)来​​自「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

以马来西亚、印尼和柬埔寨的华人人口及中文通行情况评估,可以肯定的是,「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这个业务部门的最大贡献者是马来西亚,而星洲媒体是马来西亚这里的主要盈利贡献者亦毋庸置疑,星洲媒体论功行赏乃合情合理,不料今年初派发的花红却不增反减,真是令员工情何以堪!

(三)董事薪酬大增,雇员为何不可?

星洲媒体(Sin Chew Media Corporation Berhad)世华媒体的独资子公司,为《星洲日报》的出版商。除了世华媒体的整体获利情况印证了「花红行动」之合理性,了解星洲媒体的净利、雇员薪酬开支和董事薪酬开支,更加证明星洲媒体派发给雇员的花红不增反减并不合理。

从表三可见,星洲媒体2014财政年度的净利为1亿2298万令吉,比2009年大幅提高了42.17%;但是2014年的雇员薪酬开支为1亿965万令吉,仅比2009年提高区区12.03 %。然而,董事薪酬开支,却从2009年的367万令吉大幅提高至2014年的523万令吉,增幅达62.62%。由此可见,星洲媒体的净利剧增,反映在董事薪酬开支,却没有反映在雇员薪酬开支。

表三:星洲媒体2009与2014财政年度的净利、雇员薪酬开支与董事薪酬开支比较(’000令吉)

2014

2009

变化

净利

122,987

86,504

+42.17%

董事薪酬

5,234

3,670

+42.62%

雇员薪酬

109,650

97,876

+12.03%

资料来源:整理自星洲媒体的公司委员会(SSM)报告。

单凭上述三个理据,NUJ星洲媒体分会会员就应力挺「花红行动」,共谋集体福祉。可惜的是,诚如NUJ星洲媒体分会在网站上所言,「真正响应行动的会员不是很踊跃,更有会员拒绝参与及配合」(http://sinchewnuj.blogspot.com/2015/05/ nuj.html),甚至据说还有人撤回连署,真是匪夷所思。劳动权益不会从天而降,别期待资方「良心发现」主动施予,放弃捍卫和改善自身劳动权利的人,以后别抱怨福利不好。  ‖  原文出处 ‖

留言评论

*

浏览人次: 1376578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