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迪澎】《光华日报》和世华媒体旗下四家中文日报的网站最近都採取了相同措施:只提供两三段新闻摘要,文末则标注“详细內容,请看《XXX报》”。报社似乎认定,它们的网站有免费的完整內容,是部分读者不再掏钱买报纸的主因,因此只要不提供完整內容,读者就会继续买报纸。2011年7月9日《中国报》夜报头条〈说好的和平呢?〉,以及2012年2月18日《星洲日报》处理林冠英-蔡细历辩论偏颇失衡,招致读者强烈批评和号召罢买,恐怕也是“催化”世华媒体以此措施防范报份流失的成因之一。

全球报纸发行量“东升西落”现象可能会让一些人草率地结论:在东方国家,报纸仍然比网络媒体更有影响力,甚至可能过度解读,认定这反映了报纸比网络媒体更具公信力。这种结论是一种谬论,因为报纸发行量之升降与公信力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这笔数据充其量只能说明,东方国家有一大批人仍然依赖纸本报纸而不是互联网,作为他们的资讯来源。

马来西亚的电视收视率是以跨国公司尼尔森(AGB Nielsen)的收视率调查为准,调查的母体在2005年增加至840个家户,以方便调查Astro卫星电视服务的个别频道。2007年,调查母体的规模增加至1000个家户,即400个付费电视(Pay TV)收视户、600个无线电视(Free-To-Air)收视户。

《太阳报》(theSun)出版人太阳媒体机构指责尼尔森(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发表的《太阳报》读者人数估算不正确及有误导性,目前正在着手起诉这家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估算《太阳报》的每日读者人数只有13万1000人,而《太阳报》另行审计的每日发行量有30万份。

首要媒体(Media Prima)2010财政年首半年(截至6月30日)成功转亏为盈,取得马币8222万5000元净利,去年同期则蒙受马币1477万5000元净亏损,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进行激进的行销策略及务实的成本管理,加上经济情况改善。

《南洋商报》报道,立通国际(Redtone)花近两年时间筹备,投入超过马币一千万元资金开拓新的网络电视业务――DETV,并放眼在三至五年内寻求上市。

中文报章再次成为马来西亚平面媒体广告收入的佼佼者,2010年4月份的广告收入(ADEX)按年成长20.8%,而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旗下《中国报》竟以65.7%的增幅跃居中文报章之首。不过,《中国报》四月份的广告收入仍比三月份少了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