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报聚焦骚乱翻警车 中文报章凸出集会人潮

 

2012.04.29【独立新闻在线】马英报聚焦骚乱翻警车 中文报章凸出集会人潮

【翁慧琪】428黄绿大集会今天登上各报头条,中文报报道依然维持相对平衡报道,涵盖净选盟与官方说法,头版刊登集会人潮盛况,而马来文与英文报章报道都相似,以集会者攻击和推翻警车照片登上头版,也没有提到集会者人数。

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每日新闻》、英文报章《星报》和《新海峡时报》周日刊今天的头版照片都刊登黄潮集会者推翻警车和攻击警车,并强调警员遭集会者攻击到头破血流。

上述马来文与英文报章都没有提到428集会人潮,仅提及逮捕人数、送院医治人数及受伤警员人数。同时,其中两文报章报道,引述一名集会者称自己收钱参与集会。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文和英文报章所刊登的照片中,鲜少出现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照片,其中《马来西亚前锋报》仅刊登黄衣集会者朝水炮车抛掷东西,而《新海峡时报》及《每日新闻》更是完全不见催泪弹或水炮的踪影。

指警方忍辱负重后被迫反击 

巫统掌控的《马来西亚前锋报》头版打着“Ganas,kotor(凶暴,肮脏)”,称集会者攻击警察和破坏公物,并指“就如预期中,主办单位声称和平且顺利进行的净选盟3.0集会,以混乱和暴力结束”。

该报头版重点列出,集会者除了破坏公物和攻击警员,还辱骂警方和破坏阻止示威者进入独立广场的铁栏。此外,该报还列明:“净选盟集会也见到华裔占集会者相当大的数量”。

其中一篇“净选盟3.0集会者暴力”的报道指出,原本和平进行的集会变得暴力,因为数名集会者“试图过分挑衅”警员,但无论如何,“警员依然忍耐各种集会者的羞辱”,而“警方在没有选择之下发射催泪弹和水炮以解散集会者”。

称集会者违诺不理庭令

另一份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则以“BERSIH ganas(净选盟凶暴)”为大题,头版照片可见黄衣者手持木棍和踢向警员,并指集会者攻击防线企图闯入独立广场、吆喝、拳打脚踢,以及攻击警察的车辆与摩多。

在“警察被攻击,殴打”的报道中,指集会者“违反和平集会的承诺”,甚至“不理会庭令”,结果集会里袭击警方和企图闯入独立广场。

此外,另一则“打开铁刺网是动乱主因”报道,形容集会者“野蛮行径”和“凶暴”,称一名集会者移走独立广场路口的铁刺网,引发其他集会者蜂涌而入,结果导致情况混乱。

《每日新闻》的报道强调净选盟主席安碧嘉承认无法控制集会者,突现集会给商店带来损失,亦指有外国游客受邀加入抗议行动。

华裔参与因内安法被废?

在评论方面,《马来西亚前锋报》也有两篇评论,其中专栏作家阿旺士拉末(Awang Selamat)在“拯救马来西亚”的文中提到428集会人数的确不少,但并不对此感到惊叹,因为首相另一场没有特别宣传的活动都获得7万名各种族人民支持。

他在文中点出自己对更多华裔参与这次净选盟集会一事感到疑惑。

“据了解,超过50%参与者是华人。这是否因为政府废除《内安法令》引致更多人敢违法,抑或这是民主行动党议程的宣言?”

他还要执法当局从昨天“吸取教训”,因为“起初诸多妥协和软化的政策似乎没有带来效果,反而招致更多危险”。

称集会者是付钱出席

《马来西亚前锋报》还有刊登一则“净选盟参与者被付钱出席集会”报道,引述其记者和《马新社》记者,指有净选盟集会者称获得伊斯兰党包下住宿和交通,甚至给每人150元的零用钱。

此外,还提到吉兰丹州政府同样包下巴士给集会者来到吉隆坡、吉打亚罗士打有10元巴士,以及来自峇东埔(Permatang Pauh)的集会者获得每人20元零用钱。

该报还指出,据他们了解,净选盟集会者以距离区分,可获支付100到250元的费用。同时,报道还提到去年709集会的参与者同样被承诺支付200元,但只拿到每人50至100元。

马来报报道有出入

两份马来文报章主要围绕在集会者攻击警方,还有媒体工作者也同样成为攻击对象。不过,两份报章针对一名电视台摄影师被攻击的时间说法不一。

根据《每日新闻》,该名摄影师是在警车翻覆后试图帮助遭集会者围殴的警员才被殴打,可是《马来西亚前锋报》称摄影师是要拍摄围殴警员的影像,才会遭到袭击,而集会者更试图抢夺其录影机。

除此之外,两份报章在警车失控的事件中也出现分歧,《马来西亚前锋报》称警车要躲开集会者抛掷的物品才会失控,却完全没有提到警车撞伤集会者,而《每日新闻》就指集会者跳上警车导致司机失控撞伤一名者。

另外,《每日新闻》形容集会者为“暴徒”(perusuh),反而《马来西亚前锋报》以“参与者”(peserta)称呼集会者。

英报聚焦袭警

英文报章《星报》就以“Flashpoint!(爆发点)”为题,形容集会从嘉年华气氛因净选盟3.0主办单位失去控制能力,导情况变得丑陋。

针对警车事件,《星报》报道指出警车是因集会者跳上车顶才会失控,结果撞伤三名坐在路旁的集会者,造成一人重伤和两人轻伤,以及两名警员轻伤。

另外,《新海峡时报》的头版标题打着“A DAY OF SHAME(蒙羞的一天)”,称净选盟群众变得暴力,造成吉隆坡动乱,而“警方被迫使用催泪弹和水炮”。

该报报道主要都是引述首相、内政部长、民主行动党副主席东姑阿都阿兹(Tunku Abdul Aziz)、净选盟记者会、警方记者会、访问观察员、引述推特(Twitter)、引用《马新社》新闻,以及排出事件演进表。 

巫英文报章只聚焦黄潮?

至于报道边幅方面,《星报》及《新海峡时报》各占今天报章五版和八版,而《马来西亚前锋报》与《每日新闻》则是三版和七版。

中文报章方面,报道边幅明显来得更大,其中《星洲日报》和《中国报》全天共17版,《南洋商报》及《东方日报》同样有14版,以及《光华日报》有15版。

中文报章都以“黄绿大集会”或“428静坐集会”报道,还有刊登全国各地和全球其他国家的抗议行动。

反观英文报章只有《星报》提到其他地区的静坐行动,而《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和《马来西亚前锋报》则都是把焦点放在净选盟的“黄色”,没有提到绿色盛会,甚至照片上的集会者都鲜少看到绿衣者。

中文报比马英报更平衡

在标题方面,《东方日报》是“最后关头闯禁区…”;《光华日报》是“428先柔后硬上半场鲜花 下半场水炮”;《中国报》是“警射水炮 捕388人”;《南洋商报》为“围坐广场失控”;以及《星洲日报》的“388人被捕 包括记者”。

就如去年709集会的报道,中文报章主要都是刊登集会者人潮的照片,报道也显得比马来文和英文报章来得更平衡。

中文报章都有刊登警方和净选盟双方的说法与集会人数,同时也有刊出警方发射催泪弹与水炮,以及集会者攻击警车的照片,其中《星洲日报》还为警车失控事件引述多名目击者说法。

另一方面,各大报章中也不见有任何警方对集会者和媒体工作者殴打至流血过程的照片,但有刊登摄影师和摄影记者受伤的情况,而中文报章都有提到媒体工作者投诉遭警方粗暴对待,马来文和英文报章都不见。

指集会者“硬闯”独立广场

针对警方独立广场前发射催泪弹的行动,各报说法略显不易,例如《中国报》在头版中说道:“据现场观察,警方从一开始时就很克制,一直到有人硬闯独立广场禁区,才被迫发射催泪弹等驱逐行动”。

至于《南洋商报》,就称警方展开行动,是“因集会者硬闯独立广场迫使警方使用发射水炮及催泪弹”,而《东方日报》则指,“当人群冲破警方围栏硬闯独立广场后,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

上述三份中文报章都以“硬闯”说明集会者的行动,而警方是在“被迫”境况下采取行动。

不过,《星洲日报》与《光华日报》则是引述吉隆坡总警长,指称集会者向警方抛掷各种物件,并朝独立广场前进,企图闯进去,迫使警方发射水炮,而群众继续前进所以警方发射催泪弹。  ‖  原文出处  ‖  下载PDF档  ‖